太空尋商機惹爭議 各國監管未有共識

[2019.01.20] 發表

近年愈來愈多公司利用太空尋商機或作廣告宣傳,由於太空不屬於任何一國,故此雖然爭議活動愈來愈多,但各國對如何監管、甚至是否監管上仍未有共識。

早在1993年,美國Space Marketing公司便曾建議在太空設置巨型廣告牌,讓人在地球觀看約兩周,估計成本達3000萬美元,最後因為未能吸引足夠投資作罷。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去年將一輛Tesla跑車送上太空,被視為藉機賣廣告。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前日(18日)「一箭7星」將7枚衛星送入太空,其中一枚衛星在進入大氣層時會造成流星雨效果。

該公司稱,這種人造流星在世界各地都可以按需求「上演」,在地面直徑200公里範圍的指定區域內都能觀賞到。

「人造月亮」加劇光污染捱批

今次俄企製造「太空鏡子」賣廣告備受爭議,中國四川成都航天科工微電子系統研究院明年計劃發射的「人造月亮」,將透過攜帶大型反射鏡的人造衛星,將陽光反射至地球,其最大光照強度是月亮的8倍,目的是補足夜間路燈的照明,同樣被批評製造光污染。

美國太空初創企業Rocket Lab去年發射稱為「人類之星」(Humanity Star)的衛星上太空,它有如掛在夜總會的銀色大球體,稱會在9個月內成為「夜空中最光的星體」,讓人們在夜空欣賞它時反思人類的渺小,亦被天文學家炮轟加劇光污染。(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泰國南部陶公府一座佛寺,周五(18日)晚上遭至少6名槍手闖入開火,2名僧侶中槍死亡,另有2人受傷。總理巴育譴責事件「令人髮指」,下令官員迅速... 詳情
【明報專訊】印度主要反對黨周六(19日)組織反對總理莫迪的集會,吸引了數十萬人參與,揚言要阻止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在下屆大選中繼續連任。 ... 詳情
美國非洲司令部19日晚發表聲明說,美軍昨日在索馬里南部城鎮吉利卜附近對極端組織「青年黨」目標實施空襲,打死該組織52名武裝分子。 美軍...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連續第十個周末爆發「黃背心」反政府示威,巴黎和多個城市都有零星衝突。 在巴黎,數千人於寒冷天氣下遊行,要求總統馬克龍下... 詳情
馬達加斯加當選總統拉喬利納(Andry Rajoelina)19日在該國首都塔那那利佛宣誓就職,並發表就職演講。 就職儀式於19日上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