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推算土星環最多僅1億歲 學者:非常年輕

[2019.01.20] 發表
圖為NASA「航行者1號」探測器早年拍攝的土星影像。(NASA圖片)

圍繞土星的土星環如何形成及何時形成,一直是未解謎團。多國科學家利用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土星探測船「卡西尼」號(Cassini)搜集的數據,計算出土星環形成時期介乎1000萬至1億年前,跟恐龍在地球上生活的時期差不多,其總質量則只是過往估計的1/20。

卡西尼號在2017年傳送最後一批數據後,已墜落土星大氣層自毀。它在最後任務階段曾6度穿過土星環的最內圈,藉此確定星體引力場和土星環質量。意大利羅馬大學教授耶斯(Luciano Iess)聯同美國及以色列的學者,利用卡西尼號的數據,研究土星環質量與形成時期。

結果發現,土星環質量有1.54億億公噸(1.54 x 1019 千克),只有過去學者推斷的二十分之一,約是其衛星土衛一的四成。

他們又從探測器收集的土星環星塵比例數據,計算出土星環約在1000萬至1億年前形成;跟6500萬年前活躍於地球的恐龍生活時期相若。

科學家傾向相信,土星在45億年前跟太陽系其他星球一同形成,因此相對於整個太陽系的年齡,土星環的形成,就像是「昨日」才發生的事情。耶斯團隊的研究在周四(17日)刊登於《科學》期刊。

早有說法指,土星環既非於星球形成之初就存在,亦不會永遠圍繞土星。上月另有研究指出,土星環受到土星的引力影響,環上物質正持續墜落其大氣層,每小時有相當於2個奧運標準泳池的物質流失。科學家估計,整個土星環或會約在1億年內消失。

(BBC/Science Daily)

更多國際要聞
少時從中國移民菲律賓後白手興家成為菲律賓首富的施至成 (Henry Sy,圖)昨晨逝世,享年94歲。 施至成1924年12月生於福建廈... 詳情
墨西哥中部一條輸油管前日(18日)傍晚有民眾偷油時發生爆炸,死亡人數增加至73人、70多人受傷、超過80人失蹤,是該國近年導致最嚴重傷亡的偷... 詳情
有「全球最可愛狗狗」之稱、在facebook有逾千萬個用戶追蹤的松鼠狗「Boo」,周六(19日)早上以12歲之齡離世。其主人表示,Boo自好... 詳情
英國巴斯(Bath)一名深受愛戴的小學校長,上月中不敵癌魔離世。她在臨終前寫了一封信向學生道別,感謝學生為她帶來歡樂。不少學生就在她的棺木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