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否認撤對中國貨加徵關稅

[2019.01.21]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
特朗普否認撤銷對華貨品徵收關稅。(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圖1)19日表示和中國在貿易協定上的談判進展良好,但否認考慮解除對中國進口貨實施的關稅。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即使中美達成協議,美方亦不會解除關稅威脅。美國要求在協議中加入條款,定期檢視中國貿易改革進度,如有違反,美國可以恢復徵收關稅。知情人士透露,中方認為建議帶侮辱性,但談判未有受到影響,雙方或會尋找協調方案。

特朗普在白宮會見傳媒時說,和中國的談判及美國的貿易情況都很樂觀,並指最近關於美國或會撤銷向中國貨品徵收關稅的報道不實。

對貿戰達協議 特朗普感「樂觀」

英國傳媒日前引述消息指,華府要求定期檢視中方所承諾的貿易改革進展,並以此為達成貿易協議的條件。假如美方認為中方違反協議,或者將再次對華加徵關稅。據悉中國對有關方案不太熱衷,但並無影響會議的氣氛。

中國負責貿易談判的副總理劉鶴30日將前往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展開為期兩天的談判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19日再次對兩國達成貿易協議表示樂觀,稱談判正在取得進展。而美國學者就質疑,如果美中貿易戰解決,特朗普是否還會為了台灣而跟中國大陸對抗。

路透社引述特朗普19日在白宮表示,「中國貿易方面的進展非常順利」。他還表示,注意到有虛假報道說,美國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將被解除。

他表示,「如果我們達成協議,當然我們不會制裁,但是如果我們沒有達成協議,我們會的。」特朗普說,美中兩國已經舉行了相當多的磋商,「很可能會同中國達成協議。磋商進展順利,差不多再順利不過了」。

專家:美外交採交易式來往

另外,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外交政策專家萊特(Thomas Wright)18日在《外交雜誌》撰文指出,人們常說特朗普外交政策不可預測,但其實他對很多議題的立場始終如一,真正不可預測的是他與兩組人看法相左,一組是多位白宮政治顧問,另一組是既有的國家安全團隊。如今特朗普已上任滿兩年,在換了幾批高層顧問後,如今幕僚與他大致協調,觀察家已可指出一套大致統一完整的特朗普外交政策,根據這套政策,美方對所有國家都採交易式來往,幾乎無視過去長遠的關係。

萊特指出,特朗普想在美中貿易戰中獲勝,已導致他支持更廣泛的、與中國維持均勢之舉,包括對抗中國的政治影響力,及使美軍再度轉向與中國競爭。但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升高對台言論之際,特朗普的上述支持就面臨考驗。

萊特質疑,特別是若美中貿易戰解決了,如果爭取到對手作出重大讓步的貿易協議,「特朗普會為了台灣而跟中國對抗嗎?」

更多中國要聞
長工集團獲阿根廷大單 助發射90顆衛星
【明報專訊】15日,中國長城工業集團宣布,將為阿根廷Satellogic公司發射90顆衛星。中國長城工業集團官網內容顯示,該公司將採用長征六... 詳情
央視公開洲際導彈演練場面 或暗示東風-41已服役
【明報專訊】央視19日的《軍事報道》節目「我的兵之初」中,公開火箭軍東風-31A洲際彈道導彈部隊的演練場景。有分析認為,報道的一些內容,或暗... 詳情
【明報專訊】繼央媒批判「娘炮」(男性娘化)現象後,中央黨校教授也撰文反思「佛系」現象,認為這會使人逐漸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導致喪失原則,「對... 詳情
崔永元上訪雲南紀委 舉報退役軍官
【明報專訊】內地名嘴崔永元舉報雲南退役軍官羅富強涉嫌違法,20日在個人微博發文(圖),稱親到雲南上訪,「見到了組織,說明了情況,遞交了材料,... 詳情
武警公安分家 特警展示實力
近半個月中央政法委可謂大出風頭,先是牽頭調查最高人民法院的審判卷宗失竊案;上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又出席中央政法工作會議講話,肯定了政法系統的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