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大學生曾遭性騷擾 百宗涉導師 2.5%有投訴 平機會:學生處弱勢難舉報

[2019.01.22] 發表
平機會高級政策、研究及訓練主任林潔儀(左一)、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左二)、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副召集人莊耀洸(右二)等昨公布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報告。莊耀洸認為大學應有透明度,主動公開每年涉及性騷擾的投訴和成立個案數字,政府亦應加強性教育,提高防範性騷擾意識。(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平機會發布全港首個大規模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發現約每4個大學生,就有一人曾在調查前12個月內遇性騷擾,當中只有2.5%已向大學投訴。在校內被性騷擾的學生中,近100人稱性騷擾者為導師、講師或教授。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認為,學生處於弱勢,難以舉報,同時相信現時大學的性騷擾投訴機制「無效」,該會已去信9所參與大學,期望與校長會面商討改善措施。

七成騷擾者為同學 最多涉說性話題鹹濕笑話

平機會在2018年3至4月,共收回14,442份不記名網上自填問卷,約佔9間大學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14.3%,包括8間教資會資助大學和公開大學。調查發現,23%受訪學生表示曾遭性騷擾;回答問卷女生中,27%表示曾遭性騷擾,男生則有18.4%。曾在校內被性騷擾的學生中,騷擾者比例最高為大學同學,比例達72.7%,導師、講師或教授,及非教學職員各有4.4%(98人)。最常見性騷擾是在事主面前與別人說性話題或鹹濕笑話(見表1)。

教授稱「著少些」或高分些

平機會與28名學生深入訪談,有女受訪者稱在課堂匯報後,有男教授稱「可能你下次著少齱v會高分些(見表2)。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表示,涉事騷擾者據報是大學教員,「他們理應是年輕學生的保護者,而非騷擾者」,建議大學委任一名副校長或以上職級高層管理人員,監督反性騷擾、性別平等和性教育事宜,及增設網上不記名反映渠道、向新入職者提供防止性騷擾強制培訓等措施。

朱崇文亦提醒被騷擾學生,除要即時停止性騷擾行為,亦必須記錄事發日期、時間、地點和證人等資料,方便向校方及平機會投訴。

記錄事發時間經過方便跟進

平機會稱,2015至17年間,9間大學投訴個案由0至15宗不等。本報記者向八大和公大查詢過去5個學年性騷擾投訴數字,科大稱2014年1月至2018年12月,有6宗成立投訴。中大稱同期收到8宗投訴,5宗涉及學生。浸大稱2016至18年有1宗成立的學生投訴,另有1宗正調查。嶺大回覆從未接獲學生投訴。公大回覆,過去3年收到1宗學生投訴;其餘4間大學均未有回覆數字。

據教資會向立法會提供的2013年1月至2017年4月性騷擾投訴數字,理大收到8宗投訴,城大有4宗,教大有3宗,港大則有2宗。

多校稱會與平機會商討

多間大學均稱已設有機制處理校園性騷擾事件,已收到平機會邀約函件,會派員與平機會人員會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2月1日將長者綜援申請年齡上調至65歲,其後推出「就業援助金」,60至64歲健全者可申領差額,惟特首林鄭月娥商討措施時僅會見... 詳情
報告:港檢獲非法象牙 如殺3000大象
【明報專訊】由港大、環團及專家組成的香港野生動物貿易小組發表研究報告,顯示2013至17年間,政府執行逾2000次打擊走私瀕危野生物種的執法... 詳情
【明報專訊】參選立法會地區直選現時需獲最少100個該區選民提名,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昨討論明年換屆選舉的法例修訂,會上有建制派和個別民主派質疑提...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昨公布,由英國進口、以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馬莎百貨(Marks & Spencer)瓶裝牛奶樣本,被檢出總含菌量超出法... 詳情
診所「買不到疫苗」 到校接種未成事 停課幼園破三百 何屭}稱疫情「很嚴重」
【明報專訊】流感疫情持續蔓延,兩日內新增67宗幼稚園爆發,累計約三成、共301間幼園停課,「重災區」沙田佔35間。有停課幼園的校長表示,早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