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全球最富26人資產如38億人總和

[2019.01.22] 發表

【明報專訊】樂施會最新報告指出,擁有逾10億美元的億萬富豪過去一年的財富增長12%,相反全球最貧窮一半人口(the poorest half of humanity)共38億人的財富則減少11%,貧富懸殊在擴大。本港貧富懸殊情G同樣嚴重,有學者指除工作收入不均,隨蚍蚖糷峔p樓租金上升,房屋開支佔收入增加,近年貧者愈貧,亦影響生活質素,建議政府大力加建公屋,並投放更多公共開支改善民生。

樂施會《公共服務:普惠全民,還是偏待私利?》報告亦指出,全球最富有的26名富豪的資產,等於最窮38億人的資產總和,貧富懸殊在擴大,並指需正視稅收不公問題,敦促各國採取措施如徵收富人稅。

10億富豪財富增12% 38億人財富減11%

樂施會另指本港由2008年26名億萬富豪坐擁1363億美元財富,至去年67名億萬富豪坐擁3347億美元財富,他們的財富則按年增加23.5%,但前年本港在政策介入前仍有137.7萬貧窮人口。反映本港貧富差距的堅尼系數於2016年達0.539,是45年新高。

樂施會港澳台項目主管曾迦慧指出,本港財政儲備屢創新高,但公共開支比例嚴重落後於國際水平,愈來愈多貧困市民得不到足夠支援。她指現G證明滴漏效應早已不奏效,單靠經濟增長不能惠及大眾,貧窮市民缺乏向上流動機會,即使有工作也無法脫貧,認為政府有責任改變施政方針,大幅增加經常性開支以改善公共服務。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於唱分析,本港不少人屬低技術勞工,在勞動市場供求下工資不會有太大增幅,國際金融、醫療等專業行業工資則很高。他說除收入外,財富差距亦擴大,尤其源於樓價上升,持有物業與沒有物業者的財富差距甚大。黃於唱指出,自訂立最低工資後基層工資已上升,但貧窮率未見明顯改善,基層難脫貧,相信私樓租金增幅是主因之一,不少人需以大部分收入應付租金。他建議政府大力加建公屋,並投放更多公共開支改善民生,包括醫療、社區照顧服務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信銀行前客戶經理涉嫌2016年至17年間,向多名客戶訛稱開戶須另收「開戶費」,騙逾6萬元。客戶經理早前認7項欺詐罪,昨判囚6個... 詳情
【明報專訊】經營往來北角和觀塘的持牌渡輪航線富裕小輪約兩年前獲批加開航班,途經啟德郵輪公眾碼頭。運輸署最新文件顯示,因應早上往返啟德的乘客量...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民記被指藉「4000蚊表格」蒐市民資料
【明報專訊】政府噚日開始派發「關愛共享計劃」麊礄獢A合資格市民可以得到4000蚊,或者4000蚊同去年《財政預算案》中退稅、退差餉等措施黈t... 詳情
豬花車豬鼻煙花迎豬年
【明報專訊】豬年大年初一、二都唔愁無地方去啦!旅發局噚日公布,花1900萬元籌辦「新春國際匯演之夜」,打頭陣黻禤鶦隤韁|有100名機組人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