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抨碳稅將導致經濟衰退
渥京斥保守政客拒保護環境

[2019.01.22] 發表
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周一在多倫多的加拿大經濟會所演講。(加新社)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周一義正詞嚴批評渥京的氣候改變方案,警告聯邦政府開徵的碳稅將使國家陷入經濟衰退。但聯邦政府反指安省本身的氣候改變計劃只會讓企業肆意污染環境,並揶揄保守派政客一向沒有計劃保護環境。

道格福特對加拿大經濟會所(Economic Club of Canada)演講時表示,早已有跡象顯示將出現經濟困難時期,而碳稅會令職位流失,損害生產力,「我今天在這裡敲響警鐘,碳稅引發經濟衰退的風險是千真萬確的」。

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去年春天上台後,取消碳氣限額及交易系統(cap-and-trade system),指斥該系統只為「搶錢」,根本無助改善環境,並自此跟聯邦政府就碳定價計劃(carbon pricing plan)對簿公堂。

聯邦碳稅將於4月1日起生效,將影響本身沒有碳定價計劃的安省、沙省、緬省和紐賓士域省。

道格福特稱,安省不需要借助碳稅來達致減排目標,並指出,其政府已於去年底引入全新的氣候改變計劃。根據新計劃將用公帑鼓勵私人投資潔淨科技,並為排污量大的企業設定表現標準。

道格福特再次敦促杜魯多政府放棄碳定價計劃,「碳稅將引發完全經濟災難,不單只對我省,對整個國家亦然。早已有跡象顯示馬上會出現經濟困境」。

聯邦環境及氣候變化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的發言人Sabrina Kim發表聲明回應稱,聯邦政府的方案將減少排放廢氣,並令經濟增長,「道格福特的計劃只讓企業肆意污染環境,之後聽天由命。這令人失望,但毫不意外,保守派政客一向沒有計劃保護環境、助長經濟,亦不會規劃我國的未來」。

環境智庫組織EnviroEconomics經濟師索耶爾(Dave Sawyer)亦反駁道格福特的聲明,指根據聯邦碳定價的經濟預測顯示,它只會略為減慢經濟增長。

安省綠黨領袖施賴納(Mike Schreiner)則稱,省長在碳定價問題上誤導民眾,這「危險而且令人失望」。環保組織加拿大綠色和平(Greenpeace Canada)譴責道格福特的言論,指氣候改變的效應不容忽視。

更多加國新聞
希爾承諾魁省更大移民自主權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周一承諾,如果保守黨在聯邦大選勝出上台執政,將會在移民問題上給予魁省更多自主權。... 詳情
緬省省長轟魁北克提要求清單
【明報專訊】緬尼托巴省長帕利斯特(Brian Pallister)抨擊魁省省長上周向聯邦總理提交要求清單的做法,他說,假如總理杜魯多樂意考慮... 詳情
46%加人月底距破產僅差200元
【明報專訊】根據一項新的民意調查,由於利率上升,更多加拿大人月末無力清償債務,報稱自己距破產只差200元或更少的國民,從上一季度的40%上升...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一家醫療保健倡權團體周一說,過去六年來,安省的長期護理院至少發生了29起兇殺案。 安省健康聯盟(Ontario Hea... 詳情
暴風雪夜長者之家響火警警報 魁人政團前領袖之母凍死戶外
【明報專訊】聯邦政黨魁人政團前領袖杜錫(Gilles Duceppe)的93歲母親,周日被在其入住的高級長者之家外雪堆中發現死亡。魁省法醫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