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戶鉚釘見氧化 美麗華限一個月內勘察 強制驗窗包酒店 6年驗37間

[2019.01.23] 發表
美麗華酒店16樓前日有鋁窗墜下擊斃一女子,出事窗戶(左方)昨以圍板圍封。(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尖沙嘴美麗華酒店前日有鋁窗飛墜擊斃女遊客。屋宇署昨完成初步調查,發現酒店有窗戶的鉚釘有氧化[象,發出勘測命令要求酒店委任認可人士一個月內勘察酒店窗戶。另本報翻查屋宇署網頁,發現2012年中「強制驗窗計劃」實施至今,署方共向37間酒店發出強制驗窗令,當中大部分只須驗公用地方窗戶,只有8幢同時要檢驗房間窗戶,議員形容是「少之又少」。

明報記者

屋宇署表示,在酒店安排下昨已完成初步調查,包括抽樣視察若干房間的窗戶,無發現明顯危險,但發現有窗戶的鉚釘有氧化[象,故署方昨已向酒店業主發出勘測命令,要求委任認可人士一個月內勘察樓宇窗戶,提交報告及補救工程建議。美麗華集團表示,會配合警方及屋宇署調查。

出事窗戶位於美麗華酒店16樓,昨由圍板圍封。因推開窗戶導致鋁窗下墜而被捕的尼泊爾裔酒店清潔女工,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2月上旬向警方報到。協助女工的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龍緯汶表示,女工自責不已,已向酒店請假,會向她提供法律協助。女死者親友昨到殮房認屍,神情哀傷。

8間須驗房窗 議員指少之又少

屋宇署表示,截至去年底,共向約9800幢樓宇發出強制驗窗通知。本報昨向署方查詢當中商廈、酒店及工廈各佔多少,截稿前未有回應。本報在屋宇署網頁以「酒店」及「Hotel」字眼搜尋驗窗通知,發現2012年中「強制驗窗計劃」實施至今,屋宇署共向37間酒店發出強制驗窗令,當中8幢有驗房間窗戶,其他只驗公用地方窗戶。民政事務署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本港有304間持牌酒店,惟未知有多少間樓齡超過10年,納入強制驗窗範圍。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表示,屋宇署6年多來只要求8間酒店檢驗房間窗戶是「少之又少」。他稱酒店因每間房都有採光要求,窗戶密度一般較住宅樓宇高,促請署方汲取是次「血的教訓」,改變檢樓策略,加強向較高風險的酒店及商廈發出驗窗令。身兼強制驗窗計劃「選取目標樓宇諮詢委員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及香港鋁門窗同業聯會理事會長陳雨冰,前日均向本報表示強制驗窗計劃不包酒店及商廈,應擴展。本報前日亦向屋宇署查詢,署方未有回應是否應擴展計劃。署方昨日澄清,計劃涵蓋非住用樓宇,包括酒店、商廈及工廈,並修改網頁字眼,將計劃適用範圍由「樓齡達10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改成「樓齡達10年或以上的樓宇」。

屋署改網頁字眼

業界指鮮聽聞非住宅須驗

陳雨冰回應,工程業界鮮有聽聞非住宅樓宇接獲強制驗窗通知書,遑論承接相關驗窗工程,批評當局一直未清晰界定計劃範圍,政府宣傳均指向住宅樓宇,業界只能據此猜度、無所適從。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表示會研究修例打擊「排隊黨」及「黃牛黨」。康文署透露,自去年底對紅館舉行的熱賣節目新增兩項措施,包括不安排於售票處售票,... 詳情
被控歧視 衛署主管:不知女工患躁鬱
【明報專訊】衛生署合約女工因患躁鬱症需經常請假或提早下班求診,她指控前上司涉嫌多次當眾嘲笑她「咱掍d,係VIP(貴賓)」,間接帶動歧視氣氛,... 詳情
席散樓未空 東南樓改裝酒店說社區故事
【明報專訊】油麻地是充滿本土氣息的舊區,1950年在油麻地開業的潮州粵菜食府「東南樓海鮮酒家」,近年改建成酒店,注入懷舊及藝術元素,部分樓層... 詳情
長者綜援風波 社福界倡5建議 盼60至64歲同享補助津貼
【明報專訊】政府下月1日將長者綜援申領年齡門檻由60歲調高至65歲,引起批評,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五公布「補救措施」,60至64歲健全成人綜援受... 詳情
泛民7代表明見張建宗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質疑民主派不滿她只約見建制派討論長者綜援議題是出於「妒忌」,引起不滿;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前日邀請民主派與署任特首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