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關鍵詞:激嬲學生的理由

[2019.01.23] 發表

【明報專訊】比起「女友」,「學生」理應沒那麼容易被觸怒,但言者無心,聽者有意,一些批評或說話,有時會令人暗暗生氣、不滿。經過非官方正式統計,發現測考前後是得罪學生的「高峰期」。以下精選8個學生聽過最能激嬲他們的說話,不管你是教師抑或學生,都隨時會衝口而出。下次想「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還是要先想清想楚。

◆劉珀豪(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中五)

(1)老師以為拿學生與別人比較,可以激勵我們奮發向上,更有學習目標和動力,但「比較」只會令學生感到不悅。他們常問為什麼別的班(學生)考得那麼好,我們卻不努力一點,其實我們明明也有努力。只是每個學生的資質都不一樣,不應該輕易拿來比較。

◆高浩輝(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中五)

(2)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先呆了三秒,然後才開始生氣。初中的綜合科學堂需要接觸實驗室的儀器,我那一組的儀器卻不靈光,看見自己落後已是很焦急。明白老師需要照顧全班同學,忙不過來,但沒料到他居然把責任推到我身上,怪我沒有早說。

◆Joe(順利天主教中學,中五)

(3)(補習社)老師經常說我們是「豬兜」,聽上去有點可愛,但這是「人身攻擊」。學生遇上不懂的問題已經很沮喪,請教老師說不定也已鼓起很大勇氣,耐心解答應該會較為妥當。所謂「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就算是笑笑口地說這句話,也可能會傷害學生。

◆陳思維(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 中六)

(4)有很多出色的校友,值得我們學習,老師因此常常把師兄師姐掛在口邊,要我們仿效。這樣我們都不太喜歡,而且會增添壓力。學長固然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但我相信他們的學習模式、答題要求與我們現在的有差別,老師直接拿來比較,對我們很不公平。

◆Wendy(中二)

(5)同學很喜歡取笑別人的樣貌和身材,對於我們這些被「攻擊」的同學來說,真的是內心在淌血。班上同學愛說我肥,還干涉我吃多少東西,叫我「唔好食咁多啦」。我明白同學只是開玩笑,非惡意攻擊,不過我卻變得沒有自信,甚至陷入低潮。容忍是有限度的,再繼續這樣說下去,遲早有一天我會爆發!

◆羅彩紅(順利天主教中學,中五)

(6)數學科是我的弱項,每次考試都要提前一星期努力溫習 ,成績卻總是不如人意。這已經很氣餒了 ,同學這句話簡直就是火上加油。羨慕同學可以「打天才波」,但其實該低調點。

◆Yumi(聖嘉勒女書院,中六)

(7)成績的「好」與「差」,人人定義不同,「學霸」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我則覺得有進步就稱得上「好」。「學霸」精益求精是沒有問題的,但也要顧及別人的感受。根本不用說自己考得差,更加不要在比他低分的人面前說,這樣叫人情何以堪。

◆劉嘉華(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中五)

(8)考試前夕,課室內的學習氣氛漸漸變得凝重,身邊不乏同學四處詢問別人的溫習進度,這容易令人感到不悅。因為這句話有刺探意味,好像滿心期待對方還沒有溫習。問這個問題離不開兩個原因:一是他真的沒有努力溫習,希望有人和他一樣,求個安心;二是他已經溫習充足,只是希望聽到滿意的答案,自我滿足。無論是哪一類,都令人難生好感。

文:許婉焮

圖:許婉焮、網上圖片、劇照

[語文同樂 第358期]

更多教育
視聽之娛:天降魔法 愛滿人間
【明報專訊】「輕易就被一句說話激嬲,可能是你太小器。」 以上就示範了如何用一句說話「激嬲」他人。我們會被惹怒,可能是由於那句話刺中痛處... 詳情
古文化談:千金散盡 還復來?
【明報專訊】李白的詩作《將進酒》有句:「千金散盡還復來」,一個多月前有人在深水鶩蟦茪悒x,撒下大量鈔票,實行了前半句「千金散盡」,能否復來還... 詳情
【明報專訊】1. B,「苦身戮力,父子治產」意謂范蠡父子刻苦勞作,合力治理產業。 2. D 3. C [語文同樂 第358... 詳情
【明報專訊】文:梁卓U(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兆棠中學,中二) 現在的年輕人總抱怨家人囉嗦、「長氣」,如有一個機械家庭又會怎麼樣呢? ... 詳情
文字青春痘:說話篇
【明報專訊】與人談話,最怕辭不達意,開罪對方;寫作則最忌行行錯字,笑話連篇。以下10個關於說話的四字詞,皆有錯別字,你能找出來嗎?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