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水查偷渡艇出事 水警遭浪捲 肺積水入ICU

[2019.01.23] 發表
涉事水警昨送院時要以儀器幫助呼吸。

【明報專訊】一名水警昨日在西貢執行一項反偷渡客行動期間遇溺,一度被大浪捲走,幸被同袍及時救起,但其間因喝下大量海水,導致肺部積水,要由直升機吊起送院,一度命危,至昨晚情G嚴重。

據了解,受傷34歲水警姓施,洋名Ken,當差9年,已婚育有一子。事發早上約11時,警方在西貢大灣一岸邊發現一艘懷疑接載非法入境者的小艇,施與其他水警東分區同袍奉命到場調查及安排拖走小艇,其間警員於海邊涉水而行時有大浪}至,施一度被捲走,幸同袍救起。施喝下大量海水,加上水溫寒冷,感到不適,同袍遂召喚飛行服務隊到場,將施吊起送往東區醫院救治,施送院時清醒,入住深切治療部。同袍及親友聞訊趕至醫院了解。

退休水警:有游泳拯溺訓練

據悉施身體無表面傷,但遇溺時喝下大量海水,導致肺及胃積有海水,由於海水污濁,X光片顯示肺部有「花痕」。為免感染肺炎,醫院為施插喉協助抽走海水,並處方藥物令他入睡休息。有退休水警指出,警隊有訓練水警熟習水性,包括游泳及拯溺訓練,亦有訓練駕船時如何避開大浪。

急症室專科醫生彭繼茂指出,遇溺可分兩種,「乾溺」即事主遇溺時,上呼吸道收窄及出現缺氧,肺部不會吸入水;「濕溺」則事主遇溺時拚命呼吸,上呼吸道沒有收窄,於是肺部入水。彭解釋,由於肺部原本沒有水,肺部入水會引致肺功能受損,並有可能造成細菌感染。事主可靠藥物及呼吸機,逐漸將肺部積水排出。醫生或會處方抗生素,避免肺部因入水而受細菌感染。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總結去年香港資訊保安狀G,2018年中心共處理10,081宗保安事故,按年大幅增加55%,其中殭屍網絡攻... 詳情
【明報專訊】私家車是路邊空氣污染主要排放源頭之一,政府去年3月推行「一換一」計劃,車主銷畟穡T油私家車再購買新的電動車,可獲較高首次登記寬免... 詳情
藏奶粉罐掩飾  豪宅檢千萬毒品拘前銀行經理
【明報專訊】海關前晚在東九龍一豪宅搗破一個大型毒品儲存中心,拘捕一名涉嫌販毒的前銀行經理,起出價值約1100萬元毒品,部分收藏在奶粉罐掩飾。...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未有尋求外間獨立法律意見就決定不就UGL案提出檢控,引起爭議,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下周一(28日)將召開特別會議,討... 詳情
【明報專訊】裁判法院當值律師日薪一直被法律界指偏低,政府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透露擬於4月起將當值律師日薪由目前的7300元,提升至1.14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