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貓山王榴槤魅力大 中國投資者聞香而來

[2019.01.27] 發表
貝建廣與夫人夏黎:看好榴槤市場
貝建廣、夏黎與朱巴黎:滿意榴槤莊園環境
李永波:不教羽球改行種榴槤
在中國展銷會上的大馬榴槤:榴槤迷愛不釋手

馬來西亞「貓山王」榴槤風靡中國,供不應求,吸引中國人到大馬投資榴槤園,使榴槤園市值C升近七倍,由十年前的每英畝七萬馬元漲至目前的逾四十萬馬元。中國買家投資大馬榴槤園,是為了自供自足出口冷凍榴槤至中國。

林友順

文冬位於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以東,車程約九十分鐘。這個樸實的山城過去都與世無爭,村民安居樂業。拜「貓山王」榴槤所賜,在過去幾年來,每逢週假日,文冬開始出現堵車現象,來自吉隆坡及國內外的遊客聞香而來,它活絡了小鎮的經濟,店鋪越開越多,然而也為向來生活節奏較慢的村民帶來塞車擁擠的煩惱,許多村民在節假日選擇留在家堣ㄔX門。

文冬是個盆地,四面環山,從文冬往勞勿的方向走,公路兩旁除了有不少村民擺賣榴槤,人們也可看到遠處榴槤樹依山而長,這些榴槤莊園都是遠離公路,很多時候只有四輪驅動車才能進入。貝建廣夫婦購置的「榴槤香山」莊園就在深山堙A進入榴槤農莊的道路狹窄、崎嶇不平,經過一、二十分鐘的折騰,抵達農莊,人們眼睛頓然一亮,打理得乾淨美麗的農莊就在眼前,農莊秩序井然地種植包括榴槤與山竹在內的三十多種水果,山泉經水管流入莊園內的多個池塘,魚兒在池塘內優遊自在,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色,之前的所有折騰都是值得的。

來自砂勞越民都魯的貝建廣與中國籍夫人夏黎在二零零九年落足文冬之前是想找塊地種植沉香,夫婦倆從東北部的話望生一路往南走,最終相中了目前他們居住的這塊果園。當時他們以每英畝逾七萬馬元(一美元兌四點二馬元)買下這塊種植許多山竹與榴槤的果園,夫婦倆全情投入果園的打理及建設,除了他們在池塘邊建造設計獨特、以木為材質的家,另外還建有兩間設備齊全的木屋,以接待主要是來自中國的親人與朋友。貝建廣的岳母朱巴黎對亞洲週刊說,他們的度假村已經接待了三波人,第一波是親人,第二波是需要報恩的人,第三波是朋友。接下來還會有第四波、第五波……

現年八十二歲的朱巴黎是中國退休外交官,她非常喜歡這堛漯G園,每年冬天她會像候鳥一樣到這媢L冬,六個月後再回到北京居住,每年兩地跑,她住進雖有水電、網絡訊號不穩定、出外一趟不容易的果園後,總愛打理花花草草,生活寫意,讓親人與朋友都羡慕不已。朱巴黎之前並不吃榴槤,在品嚐過馬來西亞榴槤後,逐漸愛上了,尤其是帶點甜味的D24品種。

貝建廣在買下這塊果園後,也收購鄰近山頭的幾塊榴槤園,目前他們的榴槤園面積逾四十英畝,並且還在尋找其他收購機會。

貝建廣對亞洲周刊說,他們最早購買的果園每英畝是逾七萬馬元,由於中國、新加坡及大馬企業家看好貓山王的潛能,近幾年來紛紛收購榴槤園,導致現在的榴槤園市價飆升至每英畝逾四十萬馬元,翻了近七倍。若不是大馬政府條例的限制及中國近年來實行資金管制,相信有更多榴槤園落入中國人手中。

鄭寧律師樓律師張兆軍指出,根據大馬法律,外國人購買土地必須獲得州政府的批准;他說,一般上中國人或外國人欲購買大馬榴槤園,都會在大馬尋找合作伙伴設立公司,並由大馬人擁有百分之五十一的股權。在北京經商的夏黎表示,他們購買榴槤園除了看好榴槤在中國的潛力,同時也看好榴槤園的升值潛能。她透露,她的許多中國朋友都想到大馬購買榴槤園,不過受到中國的資金管制所限,大家只能望門興歎。

夏黎夫婦可說是到大馬收購榴槤園的先行者。六年前開始有少數的中國買家投資大馬榴槤園,以自供自足來出口冷凍榴槤至中國。中國商人李明在七年前看準貓山王榴槤在中國擁有無限商機和潛能,當時他帶著六十萬馬元過來尋找合作伙伴,目的在於經營榴槤種植和出口中國;他表示,大馬的榴槤比泰國榴槤好吃,而中國市場也「瘋狂」愛上貓山王榴槤。據他了解,許多中國人早已在大馬收購榴槤園,因為擁有榴槤園可確保出口量穩定。來自香港的商家蔡英偉說,他與大馬生意伙伴合作經營兩百英畝的榴槤園,投入資金達三千萬馬元,果園多由大馬伙伴經營和打理。他指出,中國十四億人口中,聽過榴槤的人佔百分之五,真正吃過榴槤的人或許不到百分之一,而香港人幾乎都認識貓山王榴槤。貓山王在中國市場並未真正打開,一旦中國對貓山王開放市場,其前景無可限量。根據聯合國資料,中國過去十年進口新鮮榴槤的貿易額年均增長百分之二十六,在一六年達到十一億美元。資料顯示,中國榴槤的年消費力達到三十五萬噸,甚至超過大馬全年榴槤產量。

亞洲大趨勢研究所創始所長馮久玲指出,榴槤的商業種植在大馬起步較晚,直到最近七年前榴槤的農場價格開始超過一公斤十馬元,農民才意識到榴槤的潛力。她說,幾年前當異常天氣現象導致大馬榴槤欠收,榴槤價格飄漲了十倍,榴槤好像迎來華麗轉身,升級為一個黃金果。她形容,泰國榴槤是一種商品,大馬榴槤就像松露、蟲草、燕窩、人參,是食品中的精品(Fine Food)。因此大馬榴槤的價格很高, 因為美味和香濃,有一群忠實的粉絲。

她指出,泰國有逾兩百年的種植榴槤歷史,大規模的種植也形成了一個產業。而馬來西亞榴槤種植只有八十年的歷史,主要是小農戶,全馬榴槤種植面積也只有六點六萬公頃,年產量三十三萬公噸,僅出口三萬噸。一七年榴槤出口為大馬創匯七千萬馬元。大馬農業局註冊有兩百零五種榴槤品種,貓山王和D24是其中兩種較穩定和能夠量產的品種。大馬貓山王的品種在不同的氣候和土壤條件下也會有不同的味道,最有特色的來自彭亨州的勞勿,南馬地區也有一定的產量。泰國、越南及印尼也嘗試種植貓山王,不過因氣候和土壤的差異,其口感與大馬貓山王截然不同。

從一零年至一五年,中國榴槤進口量每年增長百分之十二。一五年,中國從大馬和泰國進口二十九萬九千噸榴槤鮮果,總值五點六八億美元,這還不包括榴槤泥和其他的產品。不過,中國進口的鮮果榴槤主要還是來自泰國,大馬仍在等待中國當局放行。在中國,三百克冷凍榴槤肉零售每包約兩百人民幣,每包兩公斤速凍原果收費約六百人民幣(約九十三美元),包郵費送到全國各地。夏黎認為,現在往返中國及大馬機票便宜,在中國購買榴槤的錢事實上足夠購買機票到大馬來吃榴槤,而且還可以吃到新鮮榴槤,因此她看好中國人來馬吃榴槤的市場。

中國羽球王投資榴槤園

由於看好中國人吃榴槤的前景,同時受限於大馬土地法令,大馬一些企業開始開拓大規模榴槤種植計劃,並以敵w方式進行,公開讓民憫賳瞗A中國著名羽球教練李永波成為最耀眼的例子。去年剛卸下中國國羽總教練職的李永波,決定進軍大馬榴槤業,他投資的「榴槤夢園」座落在大馬半島東北部的吉蘭丹州,佔地三十三英畝,李永波擔任中國市場顧問,並推出自家李永波榴槤品牌。他對媒體說:「我看到榴槤帶來了很多商業機會,以及榴槤的市場前景非常積極,特別是現今貓山王已經全球化。」

經營出口榴槤逾七年的陳義康表示,儘管中國人來大馬購買榴槤園情況未至嚴重,但越來越多人感興趣的話,本地商家就會有壓力,因為無論財力和人力,本地商家難以與中國財團競爭。他指出,中國財團會逐步威脅到本地商家,例如先購買土地,即使無法百分之百擁有土地,也可與本地商家合作,有了果園後就逐步邁向收購或建設一站式中心自己處理冷凍榴槤,之後包辦出口和在中國零售。在舒適圈生活太久的大馬榴槤園主,開始面對來自海外的競爭威脅。

更多中國要聞
昂山素姬中國牌奏效 緬甸軍方握有最終政治權力
昂山素姬與緬甸軍方權力博弈已久,一直進展不大,但昂山最近大打中國牌,參加一帶一路、建立指導委員會,使軍方出現史無前例的讓步。 緬甸實質... 詳情
上街老兵涉鬧事勒索被捕
【明報專訊】去年山東平度、浙江鎮江先後發生逾千退役軍人聚集事件,前日有最新進展。這兩宗事件被官方定性為少數人打荂u退役軍人」旗號作嚴重暴力犯... 詳情
在整肅涉軍上訪活動的同時,退役軍人事務部近日也動作頻頻,除大力推介對退役士兵的安置和各種優待工作,農曆年前還慰問離退休幹部、組織新春音樂會、... 詳情
聶樹斌冤獄平反逾2年 涉案刑警照升官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屢翻冤案,其中聶樹斌被錯殺的冤案更是舉國轟動。雖然冤案已平反超過兩年,聶樹斌的家屬亦已獲賠償,但當年導致冤獄發生的刑警、... 詳情
佛山漢稱經濟壓力大 商場3樓掟下路過女童後再跳樓
【明報專訊】昨日(26日),多名網友稱,廣東佛山市南海區一個商場內當天發生兩宗墮樓事件,一名女孩與一名中年男子先後墜落。 佛山市警方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