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顛罪成 「民生觀察」創辦人判囚5年

[2019.01.30] 發表
劉飛躍
香港多個團體昨日下午到中聯辦請願,要求釋放王全璋、黃琦等內地維權人士。 (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中國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創辦人劉飛躍昨天被湖北隨州市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民生觀察網站發文指出,這是再次創造了中國司法史、人權史上最恥辱的一天。

民生觀察網昨天刊出有關劉飛躍判決的相關文章,並附上蓋有湖北省隨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印章的判決書照片。根據判決書,劉飛躍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101萬元,沒收電腦主機兩台,手機一支。

根據民生觀察網,劉飛躍1970年生,學生時代就關注中國社會問題。他在1998年參與組建中國民主黨湖北省黨部,與現在仍在獄中的秦永敏成為發起人;2003年投入非暴力運動並呼籲中國政府政治改革;2005年10月創建民生觀察網站,專門記錄、發布各種政府侵權事件,維權抗爭事件。

2014年起,劉飛躍每年都發布「中國維穩與人權年終報告」和「中國精神健康與人權年終報告」。

在此次宣判前,劉飛躍已被湖北當局羈押了2年餘。2016年11月,他在家中突然被隨州市警方帶走;當局在2017年5月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他,在被退回補充偵查後,又新增罪名「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同年12月由隨州市中級法院正式立案,2018年8月開庭。

起訴書中羅列劉飛躍的罪狀,其中包括開辦民生觀察網站,與境外機構、組織勾結,申請接受境外資金資助,供他長期從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活動。

港團體促釋維權人士

另外,「709大抓捕」中最後一個受審的律師王全璋前日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監4年半、剝奪政治權利5年,德國政府發表聲明,呼籲中國依法治國。香港多個團體昨日下午到中聯辦請願,在門口貼上「揮春」,要求釋放內地維權人士,讓他們回家過年。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二戰勞工索償 大阪法院駁回
【明報專訊】19名二戰期間被強徵至日本秋田縣花岡礦山和大阪造船所的中國勞工倖存者和死者家屬,以從事嚴酷勞動為由起訴日本政府,要求賠償8250... 詳情
溫家寶迎來母校訪客 頭髮花白精神好
【明報專訊】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自2013年卸任後,逐漸淡出公眾視線,其母校、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高層日前到訪溫家,向這位校友提早拜年。 ... 詳情
外交部新黨委書記 零外交經驗
中國外交部網站昨日在「主要官員」欄目透露重大變化,出任外交部黨委書記近6年的張業遂名字消失了。張已年逾65歲,過了正部級的退休年限,去年已出... 詳情
大灣區3步走 2022三地規則對接
【明報專訊】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葛長偉昨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將分3步走,期望2022年三地市場規則對接,2035年全面建成國際一流灣區;... 詳情
在廣東省第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各代表團昨日的分組討論期間,圍繞參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各地市分別討論總結了各自的獨特優勢,其中深圳提出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