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將向民主黨伸橄欖枝

[2019.02.02] 發表
特朗普(右2)恢復他過往的習慣,跟家人前往他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度周末。(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在下周宣讀國情咨文時,向民主黨伸出橄欖枝,表達出善意及合作施政的意願,希望兩黨能打破數十年的政治僵局。

特朗普在周五預先披露其國情咨文的訊息,指出民主黨可選擇合作及取得進展,或者對抗與一無所獲。

他又稱,國情咨文將有相當篇幅討論到邊境圍牆問題。他未有談及內容,但有分析指出,如果是長篇幅的討論,意味特朗普可能願意作出妥協。聯邦政府暫時重開,特朗普恢復他過往的習慣,在發表國情咨文前,跟家人前往他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度周末。

親信促避免針鋒相對

另外,路透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白宮官員稱,特朗普將勾劃出民主黨與共和黨在全國基建、藥價監管,與醫保等議題上可以達成共識的方向。不過,雙方可否真的達成共識,仍然是未知之數,而很多共和黨人包括部分親信,都促請特朗普不要過份糾纏於邊境牆問題,避免針鋒相對的言論,反而向民主黨提出合作建議。

路透社報道,特朗普將會在國情咨文講話中,列出共和、民主兩黨可能找到共識的事項,包括資助改善全國基礎設施的計劃、減低處方藥物價格,以及解決長期以來一直有分歧的醫保問題。特朗普亦會向民主黨拋出選擇,一是並肩合作取得進展,否則就是互相鬥爭,一事無成。

據白宮發放的國情咨文演說摘錄,特朗普將會表示,共和、民主黨可以一同打破數十年的政治僵局,消除舊有的分歧,治療舊創傷,打造新聯盟,建立新解決方案,揭開美國未來的非凡前程。美國聯邦政府因邊境圍牆撥款問題局部停擺35日,期間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以保安受影響為由,建議特朗普押後原定上月29日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的日期。

放風將趁機頒緊急狀態令

另一方面,特朗普1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我想將有個『良機』宣布國家緊急狀態,藉此獲得築牆預算」;緊急命令除了可讓特朗普繞過國會審查之外,也可讓總統可挪用早已由國會分配用於其他用途的預算,轉挪用於建立邊境圍牆。不過特朗普並未明確說明何時會宣布,但他向記者說明這項宣布「有助於進展」。

但若特朗普真發布國家緊急命令藉此獲得預算,但移民跨越美墨邊境情況數月以來都無特別變化之下,只因特朗普無法從國會獲得必要築牆經費就突然宣布緊急命令,法院不會坐視不管。被問到他是否關切法院可能中止他宣布的命令,特朗普則說「我們有很強、很強的法律立足點獲勝」,並說法院「很難」改變他的宣布。

另外提到堅決反對築牆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特朗普認為她正在做的事情對我們國家造成非常大的傷害,「我一直以來跟她處的很好,但現在我不認為將會繼續如此了」。實際上,特朗普先前早已數次揚言,不惜祭出國家緊急命令來築牆,如先前選在美國黃金時段直播「築牆演說」後,前往得州美墨邊境巡察時也曾暗示過「他可能會如此做」;美國有線電視上月25日也報道,白宮正草擬的緊急命令文告內容,但都未宣布。此次是否會如同先前「狼來了」,先放話後私下溝通,仍有待外界觀察。

更多國際要聞
新澤西聯邦參議員布克 宣布參與競逐美國總統
【明報專訊】美國民主黨新澤西州聯邦參議員布克宣布參與競逐總統。 布克在美國黑人歷史月第一日,在個人網站發布影片宣布參選,指希望建立一個...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廣泛地區繼續受到嚴寒天氣影響,死亡人數增至最少21人。嚴寒天氣幾乎影響全美,近7成半地區,受到今次由北極南下的極地渦旋所影響... 詳情
嚴寒下苦中作樂 社交網站現「凍褲挑戰」
「極地渦旋」(Polar Vortex)侵襲美國,有些地區處於零下數十度的嚴寒中,但無損部分市民「苦中作樂」的心情,他們響應「凍褲挑戰(Fr... 詳情
墨西哥南部6.6級地震
【明報專訊】墨西哥南部發生6.6級地震,震源深度62公里,造成3人受傷,基礎設施受損。 地震在當地時間周五早上發生,距離震央數百公里外... 詳情
備受美國制裁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面臨愈來愈大的財政壓力。路透社昨引述知情高官報道,馬杜羅政府為換取歐元現金作為入口必需品的流動資金,最快周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