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錕遺孀借物念亡夫 黃美芸用心修補月亮石

[2019.02.10] 發表
訪問當天高太身穿黃色針織毛衣,她說這樣可以讓她看起來更精神。高太又指自己與高錕都不喜歡拍照,但因高錕名氣愈來愈大,經過多年大量訪問邀約,兩人都變得適應。(賴俊傑攝)
高太說,拍拖的日子是兩人最甜蜜的時間。此照攝於1958年英國鄉郊,當時高錕與太太剛相識,兩人爬樹作樂。(受訪者提供,取自《高錕自傳》)
高太的右手配戴了3隻戒指,當中無名指兩隻是結婚戒指,食指戴的戒指是高錕在希臘買給她的,原本鑲在上面的藍寶石最近不見了,但戒指還是不離手。(賴俊傑攝)
這條月亮石項鍊是高錕和高太結婚40周年時一起買的,月亮石中間已現裂痕,經她修補後,如今仍天天掛在她的心頭。(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走進訪問的房間,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的遺孀黃美芸身穿一套亮眼的黃色針織外衣、黑色長褲,戴上一條月亮石項鍊,看起來精神奕奕。她先是笑意盈盈地打招呼,然後突然說了一句讓人驚訝的話,「我說,校長不應該這麼早就走的」。

仔細地看她胸前的月亮石鍊墜,上有一道裂痕。這是她與高錕慶祝結婚40周年時在歐洲一起挑選的禮物,是高錕買給她的。黃美芸說自己每日24小時都戴茪諞G石,即是每分每秒都掛在心頭。月亮石最近意外摔破了,斷成兩截,她把兩塊石再接合在一起,裂痕堸ㄓF填塞了透明萬能膠水,也許還有她的思念。

文:黃心悅、羅嘉凝 圖:賴俊傑

黃美芸於1959年與高錕結婚,下周四是她失去高錕後的首個情人節。她接受訪問時,先執兩張紙,迫不及待解釋高錕最後的病情,又說高錕情G一向穩定,不斷強調他不該那麼早就走。

稱兩人似最好朋友

她雙手戴4隻戒指,心頭掛茪諞G石,全都與高錕有關。「我不戴戒指的,是這幾年才開始戴」。她的右手有3隻戒指,食指上的一隻是兩人於希臘選購的,原有的藍寶石最近不見了;無名指上的兩隻是結婚戒指,舊的那隻本有暗花,結婚數年已磨蝕掉了,她不開心,高錕叫她再買一隻,她笑道:「這個不是結了婚兩次!」

工作繁忙的高錕曾於外出時突然撇下黃美芸,也不是喜歡節慶的人。黃美芸說最甜蜜的時期是拍拖,可以如洋b一般一層層剝開,去了解對方,「你問我Valentine's Day(情人節)有沒有東西做,剛剛拍拖的時候,年年聖誕半夜(高錕)就會送玫瑰花……但漸漸之後就沒有了」。

黃美芸形容兩人似最好的朋友,「我們很compatible(協調)的,想事情也是,不怎樣吵架。吵架很快就沒事,或者『扭』幾個小時就沒事了」。

高錕患腦退化 夫妻如婆孫

結婚接近一甲子,在最後20個春秋,兩人之間出現腦退化症,黃美芸堅信高錕從未忘掉她,「他去到尾都記得我,還記得叫我什麼,當他已經說不到話的時候,沒有信心的時候,他會看荍琚K…」兩人關係由最好的朋友進化成恍如婆孫,有時她會給他一個大拇指,以示支持,「你要明白,小朋友,你放在same situation(相同情G),如何反應?」

照顧腦退化症患者讓人心累。一對子女遠在美國加州,黃美芸2011年最後一次獨自帶高錕到加州,怎料他完全坐不定,像小孩般嚷茩n落機,「幸好在飛機上那個姐姐幫我,帶他從飛機頭走到飛機尾,再走回來,讓他累了比較容易睡覺」。自此她不敢獨自帶他出境,一度難再「放假」。

照顧高錕感心累 曾決心外遊

4年前,黃美芸決心讓自己「放假」,撇下高錕出外約一周,心底萬般捨不得,在傭人協助下,兩人以WhatsApp互傳照片、影片,好讓他以為她仍在家。怎料回來後高錕很生氣,看見她時更鬥氣,別過臉來。第二年,再接再勵,她獨自去旅行兩周。兩人再以即時通訊軟件互傳照片,這次黃美芸回來後,高錕樂滋滋的,竟沒生氣。她不忘稱讚高錕:「現在smartphone(智能電話)很大分別,在外國也可以日日看看他,光纖改變世界很厲害。」

第3年,黃美芸去足3周,完全沒出亂子,她本盤算茪策~第4年,自己可以去足一個月,可惜高錕已不在。

嘆腦退化患者像空花瓶

高錕去年9月底離世,享年84歲,對小他一歲的黃美芸而言,枕邊人離開並不是一剎那的事,「人呢,過了世一年,(親人)也要哭一年的。但這個呢,已經拉長了20年了……這個腦退化症很衰,讓一個人走得那麼慢,『唔見鷕o』!走到尾,好似一個空了的花瓶,外面看還是很漂亮,看到花瓶還是開心,不過入面空了。」

「有些記者很衰,很想做到我喊,我現在呢,你怎樣問我,我都不哭的……」一秒後,她推翻了自己的話,「但如果你半夜來找我講他,我就會哭了」。

更多港聞
紅磡站辦工大樓蒐證 檢文件電腦 重案搜禮頓 查表格缺失涉人為否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有多達六成「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表格)缺失,路政署農曆年三十(4日)就事件報案,警方前日起一連兩日... 詳情
本研社:發展商購棕地 違規罰款九牛一毛
【明報專訊】新界農地棄耕變棕地,不少成為發展商的土地儲備。據民間團體本土研究社分析,不少發展商購入棕地後,有關土地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違規情G,...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土研究社去年發表與棕地調查報告,建議政府以「棕土優先」作未來土地供應的主導原則。該社重申並非否定或要求取締現時棕地上的經濟活動... 詳情
野豬不再野
【明報專訊】豬年賀歲,家家戶戶祝願人「豬事大吉」、「豬肥屋潤」之餘,野豬闖入市區亦成城中熱哄哄的話題。有人提議引入野豬天敵,亦有人提議重組野... 詳情
特稿:兩年輕街坊辭職戰區選 大南補選 泛民社工vs.經民聯國術導師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議會大南區3月24日舉行補選,填補經民聯莊永燦去年因病離世的出缺議席。今次兩名參選人年齡都是30多歲的年輕街坊,建制派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