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兩年輕街坊辭職戰區選 大南補選 泛民社工vs.經民聯國術導師

[2019.02.10] 發表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議會大南區3月24日舉行補選,填補經民聯莊永燦去年因病離世的出缺議席。今次兩名參選人年齡都是30多歲的年輕街坊,建制派由經民聯的國術導師李思敏出戰,與民主派由身為註冊社工、屬「社區前進」成員的李國權參選。李思敏稱是想服務街坊,而非為「從政」參選,從小習武及有大學學歷的她,寧棄月薪10萬元的保鑣工作,參選地區工作,稱希望追求心靈滿足;李國權則在月前辭職備戰,希望在政治低氣壓下,透過地區工作爭取民主。

明報記者 何宛兒 梁智康

欣賞莊永燦 李思敏標榜「思承正氣」

33歲李思敏,曾在多個國際武術比賽奪冠,也是香港中國國術龍獅總會執委,現為地區組織「大南會」的總幹事。她接受訪問時稱,在區內做義工達17年,因緣際會認識已故「燦哥」莊永燦,並欣賞他願意放下高薪律師工作,服務社區,以及敢做敢言的作風,故用上「思承正氣」為選舉口號。

李思敏稱,她本人口頭禪是「學功夫、學智慧」,信佛的她留意社會近年多爭拗和暴力,冀帶出和諧信息,從不同角度了解事物。至於被問加入建制陣營,她反問「愛國是否有錯」,強調認同經民聯理念,「年輕人提出反對,都不一定壞」。

她表示,大南區內樓宇老化,法團須面對政府不同的修葺令和驗樓檢窗要求,花費龐大、手續繁複,希望推動「聯廈聯管」理念,以專業管理公司協助同一街道的樓宇處理上述問題,增加與政府溝通,協助減輕法團負擔。

倡「聯廈聯管」助法團驗樓檢窗

在2015年區議會選舉中,莊永燦取得1424票,但比另外兩位非建制派對手得票總和1568為少。李思敏稱對選情有信心,亦考慮出戰年底的區選。

與對手李思敏一樣,註冊社工出身的李國權亦是大南區街坊,長年在不同基層和地區組織工作。他說自己把以往經驗放諸社區,與街坊多溝通,以協助跟進街坊關注問題,並由社區問題切入,主動解釋民生政策等,形容早前「洗樓(居民)有反應」。

李國權強調地區工作 「靠icon行不通」

對民主派在過去兩場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均敗陣,李國權認為,民主派要在社區中尋找改變,重燃市民參與政治的動機,強調地區工作對爭取民主尤為關鍵,「今時今日只靠icon(標誌人物)是行不通」。他指街坊較少將民生和民主議題扣連,如房屋問題,較少思考缺乏民主制度導致政策傾斜及資源不均,希望透過地區工作,將兩者扣連起來。

倡改善交通助成立法團爭取長者設施

李國權表示,今次參選的政綱包括改善交通設施、幫助街坊成立大廈法團,並爭取更多長者設施等。他說原本計劃今年才辭職,準備年底換屆選舉,承認今次突如其來的補選令他有點「措手不及」,自己優勢是善於接觸街坊,但資源不及建制派對手,加上落區只有一年多時間,未站穩陣腳,故選情不算樂觀。

更多港聞
5日近百萬內地客來港 按年升逾三成半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期間,大批內地旅客來港,入境處數字顯示,年三十(4日)至年初四(8日)5天,有超過97萬人次的內地旅客入境,較去年農曆年... 詳情
特稿:冀扭轉「馬路優先」思維 學會促修城市設計指引
【明報專訊】近年社會愈來愈重視城市規劃,去年9月起出任香港城市設計學會會長的陳祖為指出,沿用15年的《香港城市設計指引》有需要修改及更新,加...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設計學會前會長鄧文彬曾任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啟德辦事處專員」。鄧回想,啟德海濱原先設計有大量馬路,巿民到海濱要到二樓平台才... 詳情
指法院透明律政司欠透明 蔡維邦:整個刑事制度被質疑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以證據不足為由,決定不檢控涉及UGL事件的前特首梁振英,引起社會關注。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蔡維邦(圖)在港台節目中,在... 詳情
竊賊一隻指甲鉗潛4店
【明報專訊】無業漢趁新春期間,在紅磡以指甲銼撬開電閘掣盒的鎖蓋,連環爆竊食肆,日前再次犯案時被警員撞破拘捕,警方相信他近日最少4次犯案得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