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當年出手 造就啟德海濱「無車路」設計

[2019.02.10]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設計學會前會長鄧文彬曾任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啟德辦事處專員」。鄧回想,啟德海濱原先設計有大量馬路,巿民到海濱要到二樓平台才能看到海,終因發展局有感規劃不足而重新檢視,才造就現時啟德海濱「沒有車路」的設計。

鄧憶述,約10年前成為啟德辦事處專員,當年新市鎮是以工程主導,故啟德海濱原先設計是以馬路直達,市民要看海需要到二樓平台觀看,「雖然市民都可以到達海濱,但就是車路行先,市民就要去二樓看,失去海濱原有的親水文化」。

他稱,時任發展局長林鄭月娥認為啟德的規劃有不足,其中一個目標是希望做到啟德海濱沒有車路,於是重新檢視相關設計。他說,此經驗啟發日後市區更新項目設專責辦事處的模式,例如其後的「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便是一例。

鄧稱,良好的城市設計應追求生活質素,需同時考慮地區特色、古蹟文化,並要營造一個有特色的社區空間,否則每個新市鎮只是「倒模」。

好設計需考慮地區特色古蹟文化

現任會長陳祖為稱,學會正籌備一份專職負責城市設計規劃顧問公司的清單,給政府參考,期望政府未來在制訂不同地區總綱發展藍圖時,可以扭轉「工程主導」文化,更注重城市設計元素,至今清單中約有20間公司,包括曾參與亞洲區城市設計的國際知名公司。

更多港聞
指法院透明律政司欠透明 蔡維邦:整個刑事制度被質疑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以證據不足為由,決定不檢控涉及UGL事件的前特首梁振英,引起社會關注。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蔡維邦(圖)在港台節目中,在... 詳情
竊賊一隻指甲鉗潛4店
【明報專訊】無業漢趁新春期間,在紅磡以指甲銼撬開電閘掣盒的鎖蓋,連環爆竊食肆,日前再次犯案時被警員撞破拘捕,警方相信他近日最少4次犯案得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