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冀扭轉「馬路優先」思維 學會促修城市設計指引

[2019.02.10] 發表
香港城市設計學會現任會長陳祖為(左)及前任會長鄧文彬(右)指出,學會正與規劃署商討,修改及更新沿用了10多年的《香港城市設計指引》,並研究加入長幼共融、環保設計及迎接老齡化社會所需設施等元素。(黃俊鋒攝)

【明報專訊】近年社會愈來愈重視城市規劃,去年9月起出任香港城市設計學會會長的陳祖為指出,沿用15年的《香港城市設計指引》有需要修改及更新,加入共融環保等設計,並正就此與規劃署商討。他認為,本港過去不少項目如西九龍填海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等,均以「工程主導」的思維進行填海及規劃,形容「只有一大堆車路」,卻沒有考慮城市設計元素。他說,若沒有完善的城市設計機制作配合,「東大嶼填海只會重蹈覆轍」。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指引沿用15年 倡加共融環保元素

香港城市設計學會於2010年6月成立,現時約有400名會員。會長陳祖為接受訪問時稱,對比外國,本港在城市設計方面仍屬起步階段。他解釋,過去政府以「工程主導」方式發展新市鎮或填海項目,以工程顧問負責城市設計,但外國在這方面會以專職建築師負責。

他舉例,西九龍填海區完成工程多年,至今仍有約一半土地未被使用,在規劃上不夠完善,加上不少地方是以「馬路優先」,市民難以到達,未有「宜居」元素。他說,最新例子是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同樣「沒有設計及規劃」,只有馬路,現時只是一片平地,「如果再以車路優先、工程為主的思維進行填海及規劃,又是否適合呢?」

陳續稱,以落馬洲河套區為例,河套區雖依照現時《香港城市設計指引》重點,但沒充分考慮地區因素,採用低密度發展,與鄰近有不少高樓大廈的深圳顯得「格格不入」,認為未有善用土地,「以日本為例,如果近地鐵站的地區,都是以高密度發展」,認為應根據周圍環境及使用者的需要,去創造一個宜居的空間。

稱工程師欠美感 考慮功能為主

該會前任會長、建築署前副署長鄧文彬說,規劃署內部雖設有小組負責審視新發展區的城市設計,但小組是以工程顧問作為領導,「工程師未有受過設計或美感訓練,只是以功能為主要考慮因素」。

為了令社會更注重城市設計,陳祖為透露學會目前正與規劃署等部門商討,修改及更新自2003年起使用的《香港城市設計指引》,期望摒棄部分過時或未能滿足現時社會所需的指引,並加入長幼共融、照顧傷健者需要等包容性設計(Inclusive Design)、環保設計、迎接老齡化社會所需設施等元素,希望可於明年中完成更新指引。

憂東大嶼「重蹈覆轍」

陳說,若政府未有改變工程主導的思維,設立一套完善的城市設計機制,擔心未來東大嶼填海只會重蹈覆轍,「市民只知是填海,但不知填海後會有什麼出來」。

鄧文彬補充,城市設計是要迎合人的需要,以質素、宜居、可持續發展為主要考慮,但現時指引是未有這些內容。他期望新指引能夠讓市民了解未來的城市願景及目的,而並非「教科書式」的硬性指標。

更多港聞
指法院透明律政司欠透明 蔡維邦:整個刑事制度被質疑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以證據不足為由,決定不檢控涉及UGL事件的前特首梁振英,引起社會關注。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蔡維邦(圖)在港台節目中,在... 詳情
竊賊一隻指甲鉗潛4店
【明報專訊】無業漢趁新春期間,在紅磡以指甲銼撬開電閘掣盒的鎖蓋,連環爆竊食肆,日前再次犯案時被警員撞破拘捕,警方相信他近日最少4次犯案得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