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豬不再野

[2019.02.10] 發表
在香港仔燒烤場,一頭野豬嗅到食物的氣味,悄悄竄進桌下欲把載食物的袋子「偷」走,被物主發現,人豬拉茬U子角力。
在香港仔燒烤場,有人以棉花糖餵野豬。
在黃竹坑深灣道,一頭餓壞了的野豬正在咀嚼吞嚥膠袋。被餵慣的野豬常把膠袋當成有食物的信號,誤吃膠袋時有所見。
香港仔郊野公園入口,一頭野豬招搖過市,眾目睽睽下毫無驚恐之色。
入夜,兩頭野豬在黃竹坑深灣道流連覓食,牠們正望茪@戶鐵皮屋,屋內人家正在吃晚餐。
兩頭野豬在香港仔燒烤場享用牠們的饕餮大餐,其中一頭上半身爬上燒烤爐上,人般站立茷~嘗市民遺留的食物。
在香港仔燒烤場,兩頭野豬把頭探進發泡膠箱,尋找茈咱薔嵿顗滬鼓哄C
天氣回暖,沒有汗腺、天生散熱差的野豬在香港仔水塘旁的濕泥上挖了個洞小睡,像是岸邊一塊石頭。

【明報專訊】豬年賀歲,家家戶戶祝願人「豬事大吉」、「豬肥屋潤」之餘,野豬闖入市區亦成城中熱哄哄的話題。有人提議引入野豬天敵,亦有人提議重組野豬狩獵隊,更有稱將其隔離至無人島,然而可有人追本溯源,尋找野豬流浪市區之原因?

黃竹坑深灣道有街坊述說,野豬原來都住在山上,鮮有露面,認為自近數年山上地盤工程展開後,打樁聲隨塵土飛揚,把野豬都趕下山頭,野豬無處容身,唯有下山覓食。港人有土地問題難求一屋,港豬又何異於與人類爭奪資源下難求一家。

「唔好餵喇」、「不要餵飼流浪動物」等橫額掛滿金山郊野公園某處停車場,然而該處卻是車水馬龍,一車車的食物運至,野豬與野猴爭食,餵養人則在旁觀賞。野豬本有覓食能力,牠們的鼻子能嗅出並翻出地底3米以下的食物,番薯、樹根、蚯蚓都是其食物,然而慣了飯來張口的野豬,不再怕人,自然增加牠們與人衝突的機率。

曾有貝澳黃牛離世解剖後,被發現整個胃都塞滿膠袋;而筆者也不止一次見到野豬聽到膠袋聲會追逐,又不住咀嚼吞嚥膠袋。市民餵飼野豬時常以膠袋盛茩鼓哄A會否有一天當我們發現野豬猝死而腹部藏滿膠袋,就會明白餵牠反成害牠。

大圍顯徑h有野豬出巡山下公屋,有h民稱牠們「有性」,是「老街坊」了,也有不少h民不住說「野豬肉好好食」。在隆亨h後山曾發現被割下的野豬首及一堆豬內臟,手段殘忍,亦曾發現捕獸器及陷阱鐵籠,即使今天我城亦時有捕獵野豬的傳聞。

我們自小聽過三隻小豬的故事,小豬的家狺F,那頭吃豬的狼就是我們人類。

究竟野豬的天敵是誰呢?

文.圖:馮凱鍵

更多港聞
特稿:兩年輕街坊辭職戰區選 大南補選 泛民社工vs.經民聯國術導師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議會大南區3月24日舉行補選,填補經民聯莊永燦去年因病離世的出缺議席。今次兩名參選人年齡都是30多歲的年輕街坊,建制派由... 詳情
5日近百萬內地客來港 按年升逾三成半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期間,大批內地旅客來港,入境處數字顯示,年三十(4日)至年初四(8日)5天,有超過97萬人次的內地旅客入境,較去年農曆年... 詳情
特稿:冀扭轉「馬路優先」思維 學會促修城市設計指引
【明報專訊】近年社會愈來愈重視城市規劃,去年9月起出任香港城市設計學會會長的陳祖為指出,沿用15年的《香港城市設計指引》有需要修改及更新,加...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設計學會前會長鄧文彬曾任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啟德辦事處專員」。鄧回想,啟德海濱原先設計有大量馬路,巿民到海濱要到二樓平台才... 詳情
指法院透明律政司欠透明 蔡維邦:整個刑事制度被質疑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以證據不足為由,決定不檢控涉及UGL事件的前特首梁振英,引起社會關注。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蔡維邦(圖)在港台節目中,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