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拔芬尼病逝 享年82歲

[2019.02.10] 發表
Albert Finney(1936-2019)
艾拔芬尼先後5度提名奧斯卡,包括《火車謀殺案》的偵探角色(圖),可惜最終都與獎無緣。
艾拔芬尼(左)與茱莉亞羅拔絲合演《伊人當自L》,是他晚年的代表作之一。

【明報專訊】曾先後5度競逐奧斯卡演技獎項的英國男星艾拔芬尼(Albert Finney),前日逝世,享年82歲。其遺屬發表聲明,表示艾拔因病離世,親友一直陪伴病榻旁,目送他安詳離去。早在2011年,艾拔接受訪問時承認罹患腎癌,因此在翌年上映《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後,他已息影休養。

1936年出生的艾拔芬尼,考取獎學金入讀英國皇家戲劇藝術學院,畢業後先在劇場工作,曾被譽為「羅蘭士奧利花第二」。加入影壇後,他憑《風流劍俠走天涯》成名,並首次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據說大衛連(David Lean)執導的經典作《沙漠梟雄》,原屬意艾拔主演,但他推掉了片約,才由彼得奧圖(Peter O'Toole)頂替。

其後艾拔憑《火車謀殺案》扮演偵探角色,再度角逐金像影帝,可惜又一次落敗。1980年代,他分別以《老倌與近身》及《熾火連心》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雖然飲恨,但據說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後來以《兩顆絕望的心》(Leaving Las Vegas)成為金像影帝,正是參考艾拔在《熾火連心》演繹酗酒領事角色。

2000年,艾拔在《伊人當自強》扮演律師,跟茱莉亞羅拔絲(Julia Roberts)並肩作戰,獲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仍與獎項擦肩而過。艾拔晚年仍活躍影壇,演出《風雲再起時》、《大魚奇緣》、《叛諜追擊》系列及《賊兄弟連環劫》等,都給觀摩d下深刻印象。

更多影視
《急診男女》李必模舉行婚禮
【明報專訊】曾參演韓劇《急診男女》及《愛上Pinocchio》的44歲男星李必模,早前宣布與真人騷《戀愛的滋味》30歲拍檔徐秀妍結婚。兩人昨... 詳情
先藝曬三女合照
【明報專訊】韓國前女團Wonder Girls現年29歲成員先藝,2013年與加籍韓裔傳教士James Park結婚,婚後移居多倫多。先藝先... 詳情
晉久主演韓版《Legal High》首播收視平平
【明報專訊】韓劇《太陽的後裔》晉久伙拍《從天而降的一億顆星》徐恩秀合演韓國有線電視台JTBC新劇《Legal High》,前晚首播錄得3.2... 詳情
《小謊言》預告不拍第3季
【明報專訊】兩大金像影后:妮歌潔曼(Nicole Kidman)和麗絲韋達絲潘(Reese Witherspoon)攜手監製兼主演的HBO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