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伊頓中心開14槍致兩死 是否處意識游離狀態存爭議

[2019.02.18] 發表
現年29歲的被告赫斯本茲。

【明報專訊】針對一宗於2012年6月2日發生在多倫多伊頓中心商場的致命槍擊案,陪審團昨天在決定製造該宗槍擊案並導致兩人死亡的被告的命運時,向檢控官提問:被告開槍發射了14顆子彈,哪些槍響導致死亡,以便確定在哪些情況下,被告毋須為其行為負刑事責任。

該宗震驚全國的致命槍殺案發生在2012年6月2日﹐地點是位於伊頓中心商場地庫的美食廣場。現年29歲的被告赫斯本茲(Christopher Husbands)被控向一群年輕男子開槍,導致其中的兩名男子死亡, 另有5人受傷。

赫斯本茲被控2項二級謀殺的罪名和5項嚴重傷人的罪名,他還被控1項刑事疏忽導致他人身體受傷以及1項開槍的罪名。但赫斯本茲不認罪。

被告赫斯本茲的辯護律師告訴法庭,被告不應為其行為負刑事責任,理由是被告曾在案發前的數月遭受兩名死者的毒打並被刺傷,導致其患上「創傷後精神緊張症」(PTSD)。而他在案發時,因與兩名死者不期而遇而正處於意識游離的狀態。

檢控官告訴法庭,精神科的專家們在對被告進行評估後同意,被告患有「創傷後精神緊張症」,但對於被告在當時連開14槍時是否處於意識游離的狀態意見分歧。

陪審團在昨天向檢控官提問,被告開槍發射了14顆子彈,哪些槍響導致死亡。被告的辯護律師則指出,無從得知哪些槍響造成死亡,哪些槍響則沒有造成死亡,因此,他們相信這一問題不值得鑽牛角尖。

陪審團還提出,為清晰起見,如果他們發現被告在開槍時有能力了解當時的情況,他們是否應裁定被告需負刑事責任。

就在陪審員們被獲准進入法庭時,身穿灰色西裝外套、戴老花眼鏡的被告赫斯本茲坐在犯人席內,並在檢控官和辯護律師回答陪審員的提問時做筆記。他還不時掃一眼旁聽席上的記者和公眾。

該宗案件的檢控官在上周發表結案陳詞時指出,醫生強調說,對於一個處於意識游離狀態的人士而言,舉槍瞄準和開火這一行為要比預期的更加複雜。

此外,檢控官還在上周向陪審員們出示了保安錄影帶的截圖,畫面上顯示,被告雙手舉槍,手臂舉至與肩膀持平的高度,然後將槍舉至45度,其後再高舉手槍。檢控官指控說,被告是故意瞄準手槍。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