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聘澳紐加前警員參與海外追贓

[2019.02.18] 發表

【明報專訊】澳洲傳媒18日報道,中國政府推出一項代號「龍計劃」(Project Dragon) 的海外追逃追贓行動,透過香港公司聘用來自澳洲等地的前警員,追討流向海外的資金。兩名聲稱有份參與行動的前警員現身說法,指在澳洲黃金海岸追討得來的總金額,高達8000萬澳元。

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了曾參與行動的新南威爾士省前警員惠特克(Austin Whittaker)及新西蘭警方前探員麥克費特里奇(Jason McFetridge)。現職私家偵探的麥克費特里奇指他們的策略很簡單,他稱:「嘗試和物業持有人接觸,之後解釋我們為中國政府辦事,看看他們是否願意交還資產。然後我們售賣資產、補回損失,並將錢交還中方,大家高興。」

兩人表示,曾於黃金海岸鎖定總值8000萬澳元的物業,懷疑有中國籍人士用「已洗白的錢」購置。惠特克形容:「這些物業通常在海邊、非常豪華但無人住。」麥克費特里奇則強調上述行動絕對合法,並按照法律意見行事。惠特克則稱,他們並非直接為中國政府辦事。

除了澳洲外,也有資金流向新西蘭、加拿大及美國。有份參與「龍計劃」、本身是香港一間資產追討公司主席的加拿大前警員邁赫爾(Bill Majcher),受訪時被問到中國政府是否其聘用者之一,他回答:「我與一些公司有商業關係,而這些公司與中國執法當局有不同形式的關係,最重要的工作是經濟犯罪、金融犯罪和洗黑錢。」

報道形容,中國政府聘請私人調查員追回資金和資產屬史無前例。ABC未向中方求證事件;中方亦未有回應。

更多中國要聞
中泰外長會晤:同衛南海航行自由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前日在清邁與泰國外長帕馬威奈(Don Pramudwinai)會面,就南海問題等作戰略磋商。雙方均表示將共同維... 詳情
子被指是法國籍 鄧亞萍曬中國護照澄清
【明報專訊】網絡早前流傳,曾獲多項世界冠軍的前乒乓球國手鄧亞萍的兒子林翰銘疑似擁有法國國籍。 面對質疑,鄧亞萍17日透過微博上傳自己和... 詳情
新疆逾200萬人臉檢測數據外泄
【明報專訊】近日,提供人臉檢測和人群分析的中國深圳公司深網視界被發現其人臉識別數據庫沒有密碼保護,直接暴露在網上。 新疆地區人口超兩千... 詳情
開年首虎 國家煙草副局長被查
【明報專訊】據中央紀委官網前日消息,國家煙草專賣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洪順(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詳情
解放軍機春節掛彈值班 證鷹擊12導彈已批量生產
【明報專訊】內地官媒披露,春節期間除了空軍戰機掛彈值班外,海軍各類戰機也是掛彈戰備值班,其中海軍東海艦隊航空兵某部轟6G轟炸機已經成建制地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