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是華為5G研發地 公司可拒向國家交情報
梁華答危機策略兼談孟晚舟

[2019.02.22] 發表
媒體圓桌會議現場。(余曦攝)
梁華接受訪問。(余曦攝)

【明報專訊】華為公司董事局主席梁華﹐昨天到多倫多出席加拿大華為成立10周年的客戶大會。他在此間的加、中、美媒體圓桌會議上﹐接受提問。

問﹕華為目前似乎處於困難時期﹐是否有一個應對危機的策略﹖

答﹕我們進行全球化運營﹐在100多個國家展開業務﹐因此在任何時候都可能面臨困難和挑戰﹐但同時我們也獲得眾多機會。

2018年﹐華為業務開展得不錯﹐全年實現銷售收入1085億美元﹐比上年增加20%。新的一年我們也根據全球運營情況﹐做我們的計劃。今年的收入目標是1254億美元﹐比去年增加15%到20%。

應對困難﹐抓住全球數碼化發展的機遇﹐我們還是有信心的。

問﹕美國要求盟國禁止華為5G技術。加拿大正在考慮。下禁令的機會也是有的。如何看待此事﹖

答﹕我們在加拿大運營已經10年﹐客戶合作很好。在加拿大投入的研發費用﹐已經超過5億美元。如果加拿大決定5G技術和我們合作﹐我們可以帶來新的技術。如果沒有這方面合作﹐我們會在其它方面繼續工作。但是希望這個決定主要從技術方面考慮。我們在技術、工程實施、核心技術等方面﹐都很有實力。

不管做出什麼決定﹐我們都會服務好現有的客戶﹐比如Telus, Bell 等。

同時我們仍會加大在加拿大的研發投入。

問﹕美、澳等國家以安全為理由﹐禁止華為5G技術。華為怎麼向加拿大保證﹐政府、公民使用華為產品沒有安全威脅呢。

答﹕華為提供的是無線設備。通過政府、運營商等參與的安全檢查機製﹐可以保證設備的安全。

網絡安全和隱私保護是華為公司的最高綱領。我們在過去30年中﹐在170多個國家﹐為30多億用戶提供產品﹐保持了一個良好的網絡安全的記錄。在網絡安全方面﹐我們希望和設備運營商一起﹐建成保護系統﹐讓公眾有信心。

問﹕華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捕﹐對華為加拿大業務有何影響

答﹕對於孟晚舟遭到拘捕一事﹐美國和加拿大都有一些公開評論。據我們所知﹐有關違反美國制裁而對公司高管進行指控和逮捕﹐是非常罕見的。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都說﹐政治化是本案一個很好的抗辯理由。因為我也無法不認為這不是一個政治化的案子。

我和孟晚舟女士共事多年。她是一個非常勤奮的高管﹐也是年幼孩子的母親、我相信她是無辜的。希望加拿大司法體系還她一個正義﹐儘快恢復她的人身自由﹐和家人團聚。

目前的中加關係並非雙方民眾期待得那麼好。華為加拿大總共有1﹐100多員工﹐90%是本地人﹐700多位研發人員。

問﹕中國有關法律規定﹐企業需要和政府合作。華為怎麼對付。

答﹕中國外交部對此已有澄清。並沒有強迫企業這麼做﹐去收集情報。中國政府要求企業遵守當地法律。華為過去30年中沒有接到過政府這樣的要求。未來如果有也會拒絕。

問﹕加拿大市場在華為全球版圖上地位如何﹖

答﹕華為的5G技術﹐最早是從加拿大公司開始研發的。加拿大地廣人稀﹐許多地方人煙稀少﹐利用數碼技術比較困難。如果使用衛星覆蓋﹐形像質素相當差﹔如果使用光纖﹐成本很高。如果使用5G空中光纖技術﹐可以同時做到提高質素和降低成本。

更多要聞一
食材貴員工薪金漲難經營 世紀皇宮大酒樓停止營業
【明報專訊】在萬錦市經營了接近30年的世紀皇宮大酒樓於周二(19日)起便沒有開門營業。而酒樓大門則貼有告示﹐指租戶違反契約、欠付租金。 ... 詳情
食物價格連年升 粵菜館影響最大
【明報專訊】安省華商餐館會會長陳勇儀指出,世紀皇宮大酒樓從開業至今將近30年,在大多倫多地區的華人社區內擁有自己的顧客群。因該酒樓可以同時擺... 詳情
公司沒申請破產突然關門
【明報專訊】安省華越柬寮法律援助中心的行政主任吳瑤瑤律師﹐不願透露是否已有世紀皇宮大酒樓的員工向該機構求助來追討欠薪﹔但她指出,員工被欠薪通... 詳情
大多區豪宅市場平穩價格上揚
【明報專訊】Royal LePage房地產公司預測﹐大多倫多地區高檔豪宅市場已回到健康軌道﹐2019年高級柏文(luxury condomi... 詳情
演講批評中國維族政策遭干擾
【明報專訊】麥馬士打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圖)幾個學生組織正聯名寫信﹐要求聯邦政府調查中國政府暗中干預大學校園內的正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