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談改革 囚女權人士
王儲當權掀逃亡潮

[2019.02.22] 發表
沙特少女拉赫夫上月逃亡澳洲時在泰國被攔截,引起國際關注,她獲加拿大給予庇護,上月15日在多倫多召開記者會。(法新社)

沙特對女性嚴密監控,無論教育還是出國旅遊都要經男性監護人批准。儘管王儲穆罕默德上任後放寬了對婦女的限制,包括可駕駛車輛等,但其改革陷停頓,加上有女權主義者被囚,促使更多沙特女性逃亡。

2014年逃出沙特、現為沙特人權幹事的艾哈邁迪(Amani al-Ahmadi)本月對CNN表示,現時逃出沙特的女性人數顯著上升,尤其在穆罕默德領導下,多名女權主義者被囚,甚至被指受到酷刑對待,令沙特女性感到不安全。有分析亦指,媒體經常報道沙特女性逃亡,令西方國家更願意接收尋求庇護者。

聯合國難民署的數據顯示,1993年至2017年間,逃出沙特的難民及尋求庇護者共有2392人,人數平均每年上升13%,而2015年至2016年的升幅更達52%,當時適逢穆罕默德被指定為副王儲,正式開始出任政治要職。

18歲沙特少女拉赫夫今年1月逃亡澳洲,在泰國轉機遭沙特官員攔截及沒收護照,她拒絕泰國遣返,反鎖機場酒店上網求救,引起國際關注,最終獲加拿大庇護。拉赫夫現已放棄家族姓氏,並在加拿大學習英文,望早日融入當地生活,稱未來會積極為女性爭取更大自由。

但並非所有逃亡者都如此幸運,24歲的拉斯盧姆(Dina Ali Lasloom)2017年4月因逃避逼婚出走,在菲律賓馬尼拉轉機時遭家人用膠帶封口和綁住手腳帶上前往沙特的航班,音信全無。(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英限期前通過脫歐協議不樂觀
【綜合報道】距離英國正式脫歐尚餘個多月,英國承認未能趕及限期前與日本、土耳其等主要國家達成新貿易協議。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則表示,對英國能在脫... 詳情
聯軍空襲伊斯蘭國最後據點
【明報專訊】掃蕩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戰爭進入尾聲,在撤離部分受困當地的平民後,聯軍對伊斯蘭國最後據點發動空襲,進入最終的殲滅與談判... 詳情
【明報專訊】總部設在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從伊拉克和敘利亞民慾滮仄m走大約40噸黃金和數百萬美元,這些財寶...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北海道昨晚發生5.8級地震,證實是去年9月的餘震,最少3人受傷。去年地震時發生大規模山泥傾瀉的厚真町據報發生雪崩,自衛隊飛越... 詳情
委國關閉連接巴西邊境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表示,會接受俄羅斯提供的醫療物資,但就堅持拒絕接收美國的物資,並關閉委內瑞拉連接巴西的邊境,阻止反對派從巴西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