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限期前通過脫歐協議不樂觀
主要貿易伙伴未達新貿易協議

[2019.02.22] 發表
工黨黨魁郝爾彬(右)周四到訪布魯塞爾與歐盟官員會晤,促請化解當前僵局。(美聯社)

【綜合報道】距離英國正式脫歐尚餘個多月,英國承認未能趕及限期前與日本、土耳其等主要國家達成新貿易協議。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則表示,對英國能在脫歐限期前通過脫歐協議並不樂觀,英國首相文翠珊下周將再到布魯塞爾與歐盟商討,工黨黨魁郝爾賓亦與歐盟官員會面,解釋工黨立場。

郝爾賓到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歐盟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會面,郝爾賓強調工黨不支持硬脫歐。英國首相文翠珊下周會繼續與歐盟商討,但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對英國能在限期前通過脫歐協議,並不感樂觀,他指若英國在無協議下脫歐,將為英國及歐洲帶來嚴重經濟後果,會盡力避免最壞情況發生。

英國部分內閣成員包括司法大臣郭達瑋、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盧綺婷等,日前與文翠珊會面,指若國會在本月27日前,仍未能通過協議草案,她應該延遲脫歐限期,亦有保守黨議員在國會提出修正案,要求文翠珊押後限期,排除硬脫歐。

工黨促改變談判策略

距離脫歐僅餘一個多月,英國國際貿易部承認,限期屆滿前未能與大部分國家,包括日本及土耳其達成貿易協議,他們表示3月29日後會繼續與各國商討,尋求延續貿易協議。工黨再次促請首相文翠珊改變談判策略,留在歐盟關稅同盟避免無協議脫歐。

英國與歐盟分手在即,按照英國政府當初說法下月29日、脫歐當天會與70個國家繼續貿易往來,不過至今與英國達成雙邊貿易協議的國家只佔少數,主要經商夥伴如日本等協議尚未成形。

日本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本月初生效,根據英國與歐盟原本商定的分手協議,英國於21個月過渡期內暫時履行歐盟規定,爭取時間磋商未來貿易安排,惟協議遭國會否決。

英國國際貿易部表示目前首要工作是延續與別國的貿易協定,冀早日落實。

貿易前景不明朗,與歐盟就分手條款的爭議仍未見曙光。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末到埃及參與歐盟與阿拉伯聯盟峰會時將趁機加緊游說,惟有報道指相信難以趕及下周前商定新方案。

工黨黨魁郝爾彬到訪布魯塞爾與歐盟官員會晤,重申主張英國留在歐盟關稅同盟以化解當前僵局。

英國《衛報》報道多達25名政府官員計劃下周國會恢復辯論時倒戈,支持工黨修正案,要求在無協議的情況下延長脫歐期限,修正案有望夠票通過,勢令文翠珊進一步受壓。

更多國際要聞
聯軍空襲伊斯蘭國最後據點
【明報專訊】掃蕩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戰爭進入尾聲,在撤離部分受困當地的平民後,聯軍對伊斯蘭國最後據點發動空襲,進入最終的殲滅與談判... 詳情
【明報專訊】總部設在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從伊拉克和敘利亞民慾滮仄m走大約40噸黃金和數百萬美元,這些財寶...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北海道昨晚發生5.8級地震,證實是去年9月的餘震,最少3人受傷。去年地震時發生大規模山泥傾瀉的厚真町據報發生雪崩,自衛隊飛越... 詳情
委國關閉連接巴西邊境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表示,會接受俄羅斯提供的醫療物資,但就堅持拒絕接收美國的物資,並關閉委內瑞拉連接巴西的邊境,阻止反對派從巴西接... 詳情
囤軍火謀大屠殺  美海防中尉被捕
美國一名信奉白人至上主義的海岸防衛隊中尉上周五(15日)因非法藏有大量槍械及藥物被捕,聯邦檢控官周二在法庭文件指出,疑犯計劃發動大型恐襲,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