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隱身元朗24年 辦離婚未現形 稱當年被捕遭警搥胸韋 不信司法公正

[2019.02.23] 發表

【明報專訊】1993年北角英皇道發生金行持械行劫案,匪徒劫走125萬元金飾,更向警員投擲手榴彈及爆發槍戰。涉案男子當年被捕後,在審訊期間棄保潛逃24年,至去年4月自首,案件昨日續審。被告聲稱多年來一直在元朗八鄉橫台山一帶的車房工作,十多年前曾與妻子上律師樓簽紙離婚。他又稱,當年被捕時曾遭警員搥打胸口及韋掬n逼供。

稱督察教落口供「編故事」

被告葉榮發(58歲)昨自辯稱,當年被警察押上警車後遭搥打胸口,警察又郊L的陰囊,至抵達在高街的舊半山警署時,被蒙頭的他再被搥打頭部不下十數次,有警員質問「有無狪z」,並繼續郊L的私處長達30至45分鐘。被告說,當時難忍痛楚,警員稱他招認的話會放過他,他因而就範。

被告又憶述,警員替他錄口供期間,一名督察從旁指導如何「編故事」,他因害怕再被打,不情願地在口供紙上簽署。

自首因回歸後司法變公平

控方問及為何被告潛逃24年才自首,又提及被告當年潛逃前曾去信法庭,認為香港司法制度存在很大問題及不公,對法庭無信心。被告解釋,自首因為香港已回歸中國,有感司法制度變得公平。

控方續稱,被告刻意於多年後才自首,是相信大部分案件證人難以尋回,較易脫罪;又指被告聲稱要等一個公平機會,質疑等24年會否太長。被告否認等候多年才自首是因為容易脫罪,並指不可能預知控方證人名單。

被告稱,多年來住在元朗橫台山,十多年前與前妻辦離婚手續,從此多年來沒有聯絡前妻,直至他自首後還押,才致電前妻茼o探望。

被告被控於1993年2月15日,聯同李永利、胡銀行、李樹仁、陳健文及其他人,行劫北角英皇道新都城大廈地下英皇珠寶金行有限公司。

【案件編號:HCCC395/93、28/94】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青協前督導主任、中文大學社工系前兼職講師鄧惠雄,被指控於2007年擔任一項計劃的學長(mentor)時,與女學員(mentee)... 詳情
的士撼工程車緩撞架 車狺H輕傷
【明報專訊】一輛載客的士昨凌晨3時許沿青衣青葵公路往九龍方向行駛,駛離長青隧道約200米時,遇上前方改道,由3線收為1線,的士疑收掣不及,失... 詳情
民建聯工總倡皇崗福田一地兩檢 泛民:衝擊一國兩制
【明報專訊】國務院日前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民建聯計劃在下月兩會提出多項大灣區相關提案,包括將一地兩檢擴展至皇崗口岸等,更倡研究...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媒體「香港01」昨解僱約70名員工,重災部是「視頻製作及攝影部」,公司內部郵件解釋正重整部門架構及人力資源,提升營運效率及加... 詳情
【明報專訊】無印良品3款瓶裝水被驗出可致動物致癌的「溴酸鹽」(Bromic Acid)含量超標,包括礦泉水及有氣天然水,日本及香港無印良品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