溴酸鹽超標 無印良品瓶裝水回收

[2019.02.23] 發表

【明報專訊】無印良品3款瓶裝水被驗出可致動物致癌的「溴酸鹽」(Bromic Acid)含量超標,包括礦泉水及有氣天然水,日本及香港無印良品即時停售、下架、回收及安排退款。

食安中心:溴酸鹽可令動物患癌

食物安全中心接獲無印良品(香港)有限公司通知,3款日本進口的瓶裝水被驗出溴酸含量超出每公升百萬分之零點零一。涉事產品為一款330毫升礦泉水(有效食用期是2020年2月7日或以前的批次)、一款500毫升礦泉水(有效食用期是2020年1月25日或以前的批次),以及一款430毫升有氣天然水(有效食用期是2019年7月26日或以前的批次)。

食安中心指出,世界衛生組織的《飲用水水質準則》為溴酸鹽所訂的標準值為每公升含百萬分之零點零一。若大量攝入溴酸鹽可能會出現腸道症狀,包括惡心、嘔吐和腹痛,嚴重者或影響腎臟和神經系統。中心稱雖然有證據顯示溴酸鹽可能令動物患癌,但仍未有足夠資料確認它會令人類患癌。

無印良品官方網頁昨發新聞稿稱,2018年7月4日至2019年2月21日期間出售的礦泉水,部分被驗出溴酸鹽含量不符合標準,日本及香港分店已停售。該公司表示,已購買有關商品的顧客可攜同商品到香港無印良品各分店安排退款,就事件對顧客構成不便致歉。

食安中心指出,在港出售食物必須適合人類食用,違者依例可判最高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中心會就事件採取適當行動。

更多港聞
綑綁東北7項 150億工程撥款通過 公民黨投贊成票:不代表全盤支持東北規劃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日通過150億元工程撥款,當中包括綑綁7項涉及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土地平整及基建工程。建制派支持撥款;民主派中,公民... 詳情
梁天琦:衝向警方沒目的可言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的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在高院續審。梁昨在盤問下稱,當日衝向...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4個事務委員會昨召開聯席會議,商議前往考察長江三角洲地區城市的行程。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表示,民主黨、公民黨及專業議政預... 詳情
【明報專訊】環保回收公司東主聲稱無力償還3000萬元巨債,在「大耳窿」威脅將傷害其妻兒下,4年前帶同天拿水和打火機到沙田的交通銀行揚言「打劫... 詳情
高息誘投資商店禮券 8人騙750萬被捕
【明報專訊】有人藉現金券設投資騙局,訛稱巿民交出商店如超巿禮券後,在兩星期至3個月內可獲高息回報,並以佣金利誘當事人招攬他人「入局」,巿民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