綑綁東北7項 150億工程撥款通過 公民黨投贊成票:不代表全盤支持東北規劃

[2019.02.23] 發表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撥款申請包含多項不同工程,他們認同部分工程要盡快展開,投贊成票不代表全盤支持東北發展規劃。(李紹昌攝)
路政署昨日就元朗市接駁朗屏站的行人天橋工程招標,議會陣線朱凱Y在財委會會議上質疑,政府去年底曾說天橋項目於2018/2019年度不會再交財委會討論,質疑政府為何改變決定。(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日通過150億元工程撥款,當中包括綑綁7項涉及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土地平整及基建工程。建制派支持撥款;民主派中,公民黨投贊成票,民主黨棄權,議會陣線等8人則投反對票。

財委會審理2019/20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涉及約150億元,其中至少7項涉及新界東北發展,包括地盤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 、收回土地以便展開新界東北堆填區擴建、排污工程等。政府早年提出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立法會財委會2014年審議項目時,曾發生反對者衝擊立法會事件,當時民主派提出質疑,但在建制派支持下,東北發展方案獲通過。政府其後規劃東北發展,並大幅調高受影響者的賠償計算方案,該計算方案獲立法會支持。

楊岳橋:支持學校斜坡等工程

財委會昨日表決150億元工程撥款(包括東北發展項目及其他不同工程項目),結果43票當中,30票贊成、8票反對及5票棄權。贊成票包括各建制派及公民黨3票,民主黨4票及教協葉建源棄權,8票反對來自毛孟靜、陳志全、張超雄、朱凱Y、邵家臻、鄭松泰、范國威及區諾軒。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撥款申請包含多項不同工程,他們認同有部分工程需要盡快展開,包括其他地區的學校、斜坡及泳池等,並指就某些項目撥款投贊成票,不代表全盤支持東北發展規劃。

元朗天橋招標 「7月開工」

另外,政府去年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在元朗興建一條造價總值17億元的行人天橋,政府其後去信財委會表示暫時撤回。路政署昨日開始為工程招標,並指工程預計今年7月展開。

民主黨鄺俊宇在會上指出,財委會未通過天橋項目撥款,問當局為何可以招標,並預期這具爭議項目可在7月動工。

路政署主要工程管理處副處長駱劍華回應稱,政府目前正作同步招標,邀請投標者提出更具成本效益的建造方法,以在向財委會申請撥款時得知標價,7月只是預計開工的日期。

再推天橋 財庫局:運房局改決定

議會陣線朱凱Y在會上指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庫務)劉震在去年底的工務小組會議曾稱,元朗行人天橋項目於2018/19年度不會再交財委會討論,問當局為何改變決定。劉震稱,運輸及房屋局經數個月考慮後改變決定,他無法代答。

朱凱Y會後稱,政府今次做法奇怪,是「偷步招標」,且「會開埋標,知道邊個中標,再垠蚖碼來立法會姪,係從來無試過」。他認為政府是想用工程「已招標」和一個便宜價錢向立法會施壓,「蘇州過後無艇搭」,令立法會通過撥款。

更多港聞
梁天琦:衝向警方沒目的可言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的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在高院續審。梁昨在盤問下稱,當日衝向...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4個事務委員會昨召開聯席會議,商議前往考察長江三角洲地區城市的行程。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表示,民主黨、公民黨及專業議政預... 詳情
【明報專訊】環保回收公司東主聲稱無力償還3000萬元巨債,在「大耳窿」威脅將傷害其妻兒下,4年前帶同天拿水和打火機到沙田的交通銀行揚言「打劫... 詳情
高息誘投資商店禮券 8人騙750萬被捕
【明報專訊】有人藉現金券設投資騙局,訛稱巿民交出商店如超巿禮券後,在兩星期至3個月內可獲高息回報,並以佣金利誘當事人招攬他人「入局」,巿民投... 詳情
止汗劑燒熔爆炸 警查縱火
【明報專訊】筲箕灣發生止汗劑縱火案。昨日凌晨近1時,筲箕灣愛東h愛旭樓11樓升降機大堂突然傳出爆炸聲,居民睡夢中驚醒,報警求助。消防接報到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