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銀行漢上訴得直撤罪 官:原審引導陪審不當

[2019.02.23] 發表

【明報專訊】環保回收公司東主聲稱無力償還3000萬元巨債,在「大耳窿」威脅將傷害其妻兒下,4年前帶同天拿水和打火機到沙田的交通銀行揚言「打劫」,更主動蚋冪報警。警方確保其妻兒安全後,東主跟隨警員離開及跪地向職員道歉。東主前年被裁定企圖搶劫罪成,判囚10年,他其後就定罪提出上訴。上訴庭昨裁定東主上訴得直,撤銷定罪和判刑。

欠債被脅迫犯案 原囚10年

上訴庭昨頒下判辭指出,就本案涉「受到威脅或因所處環境而被迫(犯法)」的議題,法官應根據《樣本指引》向陪審團作引導,當中在「受到威脅」及「因所處環境而被迫(犯法)」的兩種情G下,法官應作出不同的指引。

指「能否擺脫威脅」加入指引不恰當

上訴庭認為,本案情G屬「因所處環境而被迫(犯法)」,而原審法官李瀚良引導陪審團時,將上訴人「是否有機會擺脫威脅,而不會令妻子或兒子受傷害」的議題加進指引中,並不恰當,導致陪審團受誤導,令本案的定罪變得有欠穩妥。

判辭又指出,李官當日引導陪審團時,曾茬乘f團考慮上訴人劉偉強當日為何不報警、親自到學校接兒子放學,或一直陪伴妻兒,從而思考被告是否有可能擺脫其聲稱當時面對的威脅。上訴庭認為,相關引導「無疑是過猶不及的,因為那些做法根本不切實際」。上訴庭最終裁定上訴人得直,撤銷定罪和判刑。

上訴庭指出,本案涉及被迫犯法的議題,但原審主控官和辯方大律師皆未能就此向法庭提供應有幫助,令人費解和遺憾。

案發於2015年6月18日,上訴人劉偉強當日手持天拿水和打火機,到沙田好運中心交通銀行大叫「打劫」,並向職員稱:「我都唔想謘A我要見差人,幫我叫談判專家」,「我欠黑社會好多錢,大耳窿逼我打劫,大耳窿會傷害我老婆和我兒子」。警員到場後,劉要求警員致電其妻,以確保妻兒安全。劉在警員成功聯絡妻子後,放下天拿水和玻璃樽,最終被警員制服和拘捕。被告其後在警誡下指「阿sir,我欠人3000幾萬,我還唔到,焗住去打劫」。

【案件編號:CACC172/17】

更多港聞
高息誘投資商店禮券 8人騙750萬被捕
【明報專訊】有人藉現金券設投資騙局,訛稱巿民交出商店如超巿禮券後,在兩星期至3個月內可獲高息回報,並以佣金利誘當事人招攬他人「入局」,巿民投... 詳情
止汗劑燒熔爆炸 警查縱火
【明報專訊】筲箕灣發生止汗劑縱火案。昨日凌晨近1時,筲箕灣愛東h愛旭樓11樓升降機大堂突然傳出爆炸聲,居民睡夢中驚醒,報警求助。消防接報到場...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將放有21萬現金的袋放置車頂後,疑一時大意遺忘取回,開車行駛一段時間後始憶起巨款去向,惟車頂已空空如也,懷疑款項跌落路面...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8月荃灣路高架天橋發生車禍,一輛N368號線九巴將路面上的私家車司機撞跌落14米橋底,後者其後下身癱瘓。涉案九巴女車長早前否...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