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首奪外語片獎 《羅馬》阿方索克朗再膺最佳導演 華裔導演揚威動畫短片紀錄片獎

[2019.02.26] 發表
阿方索克朗雖然未能寫下歷史,令《羅馬》成為奧斯卡首齣非英語最佳電影,但在片中身兼多職的他,最終捧走最佳外語片、導演及攝影共3獎。(法新社)
《羅馬》以黑白攝影,是導演阿方索克朗的童年往事,向女傭致敬之餘,也歌頌女性的堅L。
金國威與Elizabeth Chai Vasarhelyi這對華裔夫妻檔執導的《Free Solo》,講述徒手攀岩好手的故事,捧走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殊榮。(法新社)
加籍華人石之予(右)與《包寶寶》(圖5)監製Becky Neiman-Cobb(左)一同上台領取最佳動畫短片獎;《包寶寶》去年跟《超人特工隊2》一同上映,相信不少觀撲ㄙY賞過。(法新社)
(圖5)
《我的超豪男友》去年在美國創下全亞裔演出的最佳票房成績,主角楊紫瓊(左)及吳恬敏(右)獲邀擔任頒獎嘉賓。(法新社)

【明報專訊】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

阿方索克朗(Alfonso Cuaron)執導的《羅馬》,雖然大熱倒灶,未能創下歷史成為首部贏得最佳電影的非英語電影,卻為墨西哥帶來首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殊榮;華語片今年雖然無緣角逐外語片,但動畫短片及紀錄片獎,都由華裔導演捧走,其中《包寶寶》導演石之予是加籍華人;有份執導最佳紀錄片《Free Solo》的Elizabeth Chai Vasarhelyi,更有個來自香港的媽媽。

《羅馬》自去年在威尼斯影展奪得最高榮譽金獅獎後,再揚威金球獎、導演公會及英國BAFTA;今次在奧斯卡奪得最佳外語片、導演及攝影3獎,更是阿方索克朗身兼監製、導演、編劇及攝影師的功勞。此片除了是墨西哥首次在奧斯卡贏得外語片獎外,也是阿方索自《引力邊緣》後再次成為金像導演,平了《飛鳥俠》及《復仇勇者》同鄉伊拿力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的紀錄,而且6年內墨西哥導演第5度在此獎掄元。

不過有分析指由於《羅馬》是串流平台Netflix的出品,所以影響了其贏得最佳電影的機會,認為《羅馬》一旦成為大贏家,將改變影圈生態。事實上在歐洲就頗排擠Netflix出品,康城影展去年規定必須在戲院上映的電影才能參賽,結果Netflix轉場威尼斯影展,雖然《羅馬》大勝而回,據報意大利的發行商也相當不滿Netflix。

《羅馬》以黑白攝影記錄導演阿方索克朗(Alfonso Cuaron)在墨西哥的童年往事;片中以1970年代墨西哥受革命制度黨統治的社會為背景,講述女傭Cleo未婚懷孕,男友卻不認帳,女兒剛出生就夭折,她當傭工的女主人也因丈夫出軌,要獨力照顧4名小孩,兩個女人縱有主僕階級之別,卻同病相憐。阿方索奪得最佳外語片獎時,帶點激動說:「我看外語片長大,從電影中學到很多,也獲得很多啟發,像《大國民》、《大白鯊》、《羅生門》、《教父》等。」

當獲頒導演獎時,阿方索則向勞工和墨西哥原住民女性致敬,「我要感謝影藝學院認同這故事圍繞在一名原住民女性身上」。值得一提的是,《羅馬》也是《臥虎藏龍》後成績最好的外語片,當年後者贏得外語片、攝影、配樂及美術指導等4獎

華裔夫妻用鏡頭記錄徒手攀岩

華裔攝影師金國威(Jimmy Chin)與妻子Elizabeth Chai Vasarhelyi聯合執導的《Free Solo》贏得最佳紀錄片獎。片中記錄了攀岩好手Alex Honnold徒手攀登酋長岩的壯舉。Elizabeth拍攝期間正懷有第2胎,她致謝時表示,「這部片是獻給所有相信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人!」

現年45歲的金國威是《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本身亦是攀山專家,他是美籍華人,雙親從內地移民美國。Elizabeth則是混血兒,父親是匈牙利人,母親來自香港。她在一個訪問中曾表示,她在紐約長大,卻來自多種族家庭,通曉中英語外,也懂法文和葡語,所以給了她不一樣的視野。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比較文學系的Elizabeth,從未上過電影課。她曾在美國廣播公司(ABC)實習,在香港回歸期間擔任著名主播真寧斯(Peter Jennings)的私人助理。她表示在ABC工作期間有助日後事業方向,之後她更展開了紀錄片拍攝工作,首作《 A Normal Life》講述幾名科索沃青年戰後生活,為她帶來Tribeca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殊榮。

彼思動畫女導演炮製《包寶寶》

去年在《超人特工隊2》之前放映的《包寶寶》,贏得最佳動畫短片,導演石之予(Domee Shi)是加籍華人,她在重慶出生,幼年隨雙親移民加拿大。她在安大略省的Sheridan College讀動畫,並在彼思動畫實習,更成為彼思短片歷來首名女導演,她之後還會為這動畫界大公司執導一齣還未命名的新片,預計2022年上映。

《包寶寶》講述一名華人媽媽發現「包寶寶」後,兩者的人生與感情隨之轉變,戲中描述的母子情感動不少觀慼C石之予跟監製Becky Neiman-Cobb一同上台領獎,石之予表示,希望埋首繪本的內向女孩不要害怕把自己的故事告訴全世界。

更多影視
與畢利谷巴深情對唱  Lady Gaga失影后大熱奪主題曲獎
【明報專訊】美國樂壇天后Lady Gaga主演的《星夢情深》,賽前獲8項提名,包括最佳女主角,結果只憑《Shallow》奪最佳主題曲獎。她得... 詳情
悼念環節向鄒文懷Stan Lee致敬
【明報專訊】每年奧斯卡都設有致敬環節,藉此悼念過去一年不幸逝世的演藝界名人,今屆亦不例外,香港電影大亨鄒文懷、《末代皇帝溥儀》意大利名導貝托... 詳情
《黑豹》奪3獎
【明報專訊】Marvel電影《黑豹》是美國去年最賣座作品,並成為首齣超級英雄片入圍角逐奧斯卡最佳電影。這齣全黑人主角的超級英雄片,結果在今年... 詳情
陳展鵬做足準備迎接BB出世 唐詩詠拍劇暫停行山:朋友會體諒
【明報專訊】陳展鵬、唐詩詠、王君馨、伍允龍、劉穎鏇、元秋及張國強昨日在電視城民初街拍攝新劇《唐人街》,由於故事背景關於泰國,劇組特意於民初街... 詳情
張珮汶報喜:囡囡Alexa出世啦
【明報專訊】現年35歲、2007年亞姐冠軍張珮汶(前名張家瑩)去年4月嫁圈外男友何駿杰(Adrian),昨日她在社交平台報喜,她跟老公的囡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