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希澤宣示貿談強硬立場
與中國貿易有關股票劇跌

[2019.02.28] 發表

Dollar Tree挫0.72元 蘋果先跌後揚

【明報專訊】中國貿易敏感股周三在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向國會表示將會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對中國強硬後劇跌。

美國股市周三普遍下跌,但與中國貿易有關的股票跌的更慘。

iShares中國大型股ETF

跌1.6%收43.93元

如Van Eck半導體ETF (SMH)下跌1.02%,或1.07元,收103.38元。iShares中國大型股ETF(FXI)跌1.61%,或0.72元,收43.93元。蘋果(Apple)先跌後漲,收盤價升0.54元,至174.87元。仰賴中國進口極深的Dollar Tree周三股價跌0.72元,收95.77元。

過去數周來,由於美中終將達成貿易協議氣氛樂觀,股市一直上漲。特朗普總統上周末已無限期延長3月1日的談判期限。避免了將2500億中國進口貨的關稅從10%再增至25%。

萊特希澤一向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並想在美中達成的協議中加入一個加強執行協議的機制。他周三對國會表示,如果能在科技轉移及不公平貿易措施上獲得中國讓步,將對美國高端工作有重大影響。

一些策略師表示,如果美國在達成協議後,仍不取消現行的關稅,做為協議執行的一種方式,對市場會有負面影響。

Strategas政策研究主管克利夫頓(Dan Clifton)表示,萊特希澤國會談話可能只是想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加強自己手中的籌碼。因為在談判中,萊特希澤與特朗普總統的看法並不一致。

克利夫頓表示,萊特希澤希望能夠升高關稅以強迫中國承諾對國營企業及中國製造2025做出結構性改革,但特朗普在這些方面則比較同情中方。特朗普總統同時也希望能夠贏得連任,但自美國對中國進口貨加徵關稅之後,商業投資急劇放緩。

克利夫特認為,萊特希澤希望在與中國貿易談判最後幾周的時間裡,利用國會聽證,增加手中對抗特朗普總統的籌碼。

更多經濟要聞
道指標普微跌收市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三在小幅擺盪中普遍報跌作收。周二,美國股市道指,標普都以小跌收市。即使如此,標普500指數本月仍可有逾3%的成長,延續... 詳情
貿易逆差擴大公司投資轉弱
特朗普政府保證經濟成長率未實現 【明報專訊】貿易逆差擴大,更為緩慢的消費者消費及公司投資轉弱,影響到第4季的成長。經濟學家現在預期20... 詳情
原油價漲推升能源股
【明報專訊】雖然原油價格續上漲,推升能源股,但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周三仍表現平平。 多倫多證券交易所S&P/TSX綜合指數升6.39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