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手機分心 休旅車普及
美行人車禍死亡創30年新高

[2019.03.01] 發表
美國行人車禍死亡創新高,其中原因歸咎行路分心看手機。(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州際高速公路安全協會」(Governors Highway Safety Association)28日公布最新報告顯示,全美行人死亡在2018年創下30年來新高,智慧手機分散注意力與有愈來愈多休旅車(SUV)在路上行駛都是可能肇因。

這份報告顯示,去年至少有6227名行人在車禍中喪生,是1990年以來人數最多的1年;其中又以加州死於車禍的行人最多,達432人;新罕布夏州僅一人喪生,是死亡人數最少的州,也是減少幅度最多的州。

夏威夷州則是增加幅度最大的州,增加了18倍;在2017年上半年僅有1人死亡,但相對2018年上半年有19人死亡,增幅是1800%。

目前行人死亡人數約佔所有死亡車禍的16%,比10年前增加12%,其他交通意外事故死亡率成長少於5%。

交通安全專家對行人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不斷增加發出警告,許多人將其歸咎於傳統道路設計為將車輛速度最大化。專家們也讚許多許城市近年降低速度限制、重新設計道路交叉口並改善人行道,這些友善行人策略應可改善死亡率。

報告強調,由於有愈來愈多房車駕駛改開休旅車與輕型卡車,同樣速度下發生交通意外時,由於車體較高,因此對行人造成傷害更大。

汽車是導致行人車禍死亡的最大類別,涉及休旅車交通死亡事故案例自2013年到2017年已增加了50%,房車增加30%。

此外,智慧手機對行人與駕駛造成分心干擾,也愈來愈令人擔憂。

行人死亡人數增加,很大部分是發生在天黑後的車禍。2008至2017年的夜間行人死亡事故增加45%,白天行人死亡交通事故僅增加11%。酒精可能是肇禍因素。2017年有約一半行人死亡車禍涉及駕駛、行人或兩者使用酒精。

協會執行主任艾德肯斯(Jonathan Adkins)表示,政府官員可採取多項措施以改善行人安全,包括在道路中間人行道安裝設備,讓行人或騎自行車者可啟動紅色信號以警示駕駛;改善街道照明,並加快涉及行人的交通事故執法處理速度。教育及提倡公共意識也是關鍵。

更多國際要聞
內塔尼亞胡面臨貪污控罪
【明報專訊】以色列即將大選舉行之際,司法部計劃起訴總理內塔尼亞胡貪污、詐騙和違反誠信等多項控罪,可能會影響他尋求連任。 司法部發聲明指... 詳情
巴基斯坦釋善意 願交還印度機師
印巴危機因克什米爾衝突持續發酵之際,巴基斯坦態度軟化,外交部昨稱已準備向印度交回被俘的印度戰機機師,以免緊張加劇。但印度軍方昨表示仍維持高度... 詳情
歌手捲親俄爭議  烏克蘭退Eurovision參賽
本年度「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因烏克蘭與俄羅斯不和引發退賽風波。原代表烏克蘭參賽的女歌手MARUV(圖)因被指「親俄」決定退... 詳情
英再有閣員不滿脫歐政策辭職 歐盟:充份理由可推遲脫歐
【綜合報道】英國再有內閣官員因為不滿首相文翠珊脫歐政策宣布辭職,而歐盟表示,英國可以技術性推遲原定3月29日的脫歐日期。 環境、食物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