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花1200元購得假車保單
汽車被撞不獲賠償兼遭罰款

[2019.03.19] 發表
圖為受害人汽車於交通意外撞毀後,卻無法索取賠償。
圖為被騙女子現身說法。
圖為被告發出的虛假保單。
圖為被告。

【明報專訊】安省一名女子花了1,200元向一名男子購買了一份汽車保險﹐表面看來﹐一切正常。直至去年3月﹐其汽車被撞毀﹐當她向保險公司索償時﹐才發現自己買的是假保單。保費不但付諸流水﹐汽車報銷後不獲賠償﹐更因被指在無有效保險的情況下駕駛而被罰款5,000。

在安省﹐有人如在無有效的保險下開車﹐萬一遇上車禍﹐司機個人便可能要負上有關責任。此外﹐司機可能按例被判罰5,000元至2.5萬元﹔汽車可被扣押3個月﹐並要支付存倉費﹔吊銷司機牌照最高達1年﹐以及被刑事檢控。

據知﹐這些俗稱幽靈經紀(ghost broker)的騙徒會在社交媒體賣廣告﹐專挑貪平兼不懂英文的新移民。有新移民想買車保﹐但到上網時﹐發現保險公司的官方網頁全都是英語﹐結果經朋友介紹下﹐又或看到社交媒體上一些小廣告﹐覺得價錢平宜﹐「保險代理」又同聲同氣﹐於是便上當。

漢龍保險助理經理劉建江表示﹐這類詐騙手法一直存在﹐過去亦曾有華人中招。

他指出﹐近年電腦軟件Photoshop愈來愈厲害﹐偽造保單﹐幾可亂真﹐單憑肉眼根本無法分辨。但他則提供一些貼士﹐防止市民不慎上當(見另稿)。

Innas Mohmed便是上述的受害人。她花了1,200元買了份假保單﹐不但白花保費﹔車禍後﹐汽車報銷卻沒有賠償﹐還要被罰款5,000元。事件令她震驚。

她表示﹐當時買保險時﹐覺得1,200元的保費不算特別便宜﹐而且對方提供的保單又似模似樣﹐才不以為意。

事發後﹐Desjardins保險公司就事件展開調查﹐並破天荒與另一間保險公司Aviva Canada合作。

另一方面﹐去年10月﹐另一名受害人在安省Port Credit地區因違規交通規則﹐而被省警截停﹐當省警查閱司機的汽車保單(pink slip)時﹐發現是偽造﹐遂亦開始深入調查。警方發現有人以廉價作招徠﹐向市民出售假保單﹐並收取現金作為保費。

省警終在上月初﹐拘捕了涉事男子Sherif Aly。他現被控2項5,000元以下的詐騙罪、偽造文件及固意詐騙的罪名。

Aviva Canada主席兼行政總裁霍姆斯(Colm Holmes)表示﹐向無辜市民兜售假車保﹐是最卑劣的保險詐騙手法。因為這將令受害人不受保護﹐萬一遇上車禍﹐便可能要負上巨大的財政責任﹐這正與保險的原意背道而馳。

保險公司又警告﹐在無買有效車保下的司機如遇上車禍﹐面對的後果﹐不但自行承擔汽車損毀的維修費﹔車上同行的親友亦不受保障﹔更可能要獨自面對法律訴訟等。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