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項建議防假汽車保險單
致電保險公司收費部查證

[2019.03.19] 發表
圖為漢龍保險助理經理劉建江。(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漢龍保險(OIBC)助理經理劉建江表示﹐幾年前亦曾接觸過有華人買了假保險的個案。個案中的受害人當時四出打價﹐結果有人以廉宜的保費出售車保。當事人取得30日的臨時保單後﹐便一直收不到保險公司發出的正式文件﹐覺得事有可疑﹐於是透過他們向相關的保險公司查核﹐才發現「經紀」根本沒有代受害人買保單。

他指出﹐近年非法分子要偽造保單愈來愈容易﹐「到文具店買部鐳射打印機﹐印出來文件已很精美﹐再加上電腦軟件Photoshop(功能)也愈見厲害﹐仿製出來的保單﹐單憑肉眼﹐根本很難分辨」。

要防止被騙﹐劉則提出以下建議﹐包括﹕

一、向某保險公司買了保險後數天﹐不妨直接打電話到該公司的收費部(Billing department)查核。雖然未必每間保險公司都有客戶服務部﹐但就一定有收費部﹐向該部查證﹐便知道是否有買保單的紀錄﹔

二、如首次與保險紀經或代理交易﹐可要求以支票直接支付予保險公司﹐又或到網上以信用卡付費﹐避免讓對方有現金過手﹔

三、市民透過代理購買保險後﹐會先取得一張粉紅色臨時保單(pink slip)。安省的保險代理都必須向一間公司訂購特別的紙張﹐作為臨時保單。這張保單的特質是﹐用手摸或感受到人呼出的熱氣時﹐顏色會由粉紅色變成白色。至於保險公司發出的保單則沒有這個特點。

四、每個有牌的保險經紀或代理都會有牌照號碼﹐市民如有懷疑﹐可向對方索取該號碼﹐然後到規管機構安省註冊保險經紀協會(Registered Insurance Broker of Ontaio)的官方網址www.ribo.com核對﹔

對於有人買了假保單後﹐發生車禍不獲保險公司賠償。劉則表示理解﹐因為「站在保險公司的立場﹐他們與受害人的確沒有簽訂任何合約﹐保險公司很難作出賠償。」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