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運動員猝死萬中無一 九成心臟問題

[2019.03.20] 發表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雷雄德稱,一般而言,35歲以下的年輕運動員猝死比率為每10萬個少於1個,超過90%個案與心臟問題有關。他引述美國研究指出,當地1980至2006年1866名猝死的年輕運動員,主要死因是心肌肥厚症,其次是冠狀動脈異常、心肌炎和心律失常。他說,該1866名猝死者中,約40名是游泳運動員,比例不算高,而美式足球等碰撞激烈的運動,更易誘發心臟病甚或其他身體部分內出血致死。

美1866猝死 40是泳將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說,精英運動員很多已接受全面心肺功能和體格檢查,未被發現有隱性心臟病的機率微,猝死屬罕見,但若患有較難被發現的罕見先天隱性心臟病、感冒菌引起心肌炎、藥物過敏、腦血管異常等,也可能引致猝死。

心臟檢查找到異常成功率90%

心臟科醫生麥耀光建議年輕運動員每年做心臟檢查,包括心電圖和心臟超聲波,一般而言找到異常心臟問題的成功率超過90%,包括心肌肥厚症、部分遺傳性心臟病,但可能檢查不到部分心律不正個案,對於部分有病徵或懷疑個案,或要用介入式心電流測試作深入檢查,才能發現相關問題。

雷雄德說,接受詳細心臟檢查每次動輒逾萬元,若要求所有運動員接受檢查涉及資源問題,建議曾出現胸口翳悶、無故昏迷或有家屬病史等高危運動員,接受詳細身體包括心臟檢查,由醫護人員決定是否適合繼續做運動,若到海外受訓,亦應與對口醫療單位好好溝通,或提供隨團醫護照顧。

蕭粵中則提醒,運動員患病和服藥後不宜做運動,建議他們要有足夠時間休息;若運動期間有不正常喘氣、頭暈、出汗,就應求醫檢查。

更多港聞
男生猝死 母:曾表明不適合上體育堂
【明報專訊】19歲患心臟病男生肖葉濤前日上體育課時暈倒死亡,其母透露,過往每學期均有簽署聲明書,向校方證明兒子不適合上體育課,惟今個學期校方... 詳情
涉五狎視障學妹 張健華:見到我唔走?
【明報專訊】私營殘疾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涉嫌30多年前五度非禮一名青光眼女生,案件於區院續審。張健華昨在警誡錄影供辭否認所有指控,... 詳情
自稱代罪羊 何志平:風暴將至 控方倡囚5年罰314萬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去年底在美國被裁定洗黑錢等7項控罪罪成,法庭將於美國東岸時間下周一(25日)判刑。根據控方向法庭提交書面陳... 詳情
預視5G物聯網 初企推實時資訊3D地圖
【明報專訊】相較4G,5G網絡的傳輸速度更快,時延更低,更可支援每平方公里內100萬部設備連接上網。屆時,除了人可透過智能手機上網,現實環境... 詳情
【明報專訊】戴上虛擬實境(VR)裝置,你看到自己置身廢墟,準備找出敵人。從耳機聽到右邊有聲音,把頭轉過去,畫面漸由模糊變得清晰,你看到敵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