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數最高城市 港星巴黎併排第一

[2019.03.20] 發表
圖為巴黎。
香港連跳3級﹐首次升為全球生活指數最高的城市﹐與新加坡及巴黎並列第一。

【明報專訊】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發表全球城市生活指數排行榜2019﹐香港連跳3級﹐首次升為全球生活指數最高的城市﹐與新加坡及巴黎並列第一﹐加拿大城市榜上無名。

加拿大城市榜上無名

全球頭10大居住成本最高的城市依次為第一位的香港、新加坡及巴黎﹔第四位的瑞士蘇黎世﹔第五位的瑞士日內瓦及日本大阪﹔第七位的南韓首爾、丹麥哥本哈根及美國紐約﹔第十位的以色列特拉維夫及美國洛杉磯。

該報告評估全球133個城超150項物品價格及服務收費﹐如食品、房租、交通、教學及娛樂消費﹐而得出結果。全球居住成本最高的10個城市中﹐絕大部分是位於亞洲及歐洲的城市。

其中日本大阪便連升6級﹐與瑞士日內瓦並排在第五位。紐約及洛杉磯則是唯一打入10大的北美城市。

報告對比了居住成本最高的10個城市的逾150項貨品價格及服務收費﹐其中在香港﹐目前每兩點兩磅的麵包﹐平均價為3.91元(以下均為美金)﹐較10年前的5.42元為少﹔但一瓶330毫升的啤酒﹐則由10年前的1.44元增至1.77元﹔一套兩件頭的男西裝則由10年前的1,370元增加至現在的1,874元﹔女士剪髮服務則由平均的73.72元上升至112.1元。

美國城市費用最高的是水電費﹔英國城市生活成本最高的是家居用品、個人護理及文娛康樂活動。

至於全球生活成本最低的10個城市則是由最尾開始倒數的委內瑞拉卡拉卡斯、敘利亞的大馬士革、烏茲別克的塔什坎、哈薩克的阿拉木圖、印度的班加羅爾、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尼日利亞的拉哥斯、阿根庭的哥斯達尼加、印度的清奈及新德里。這些城市在政治及經濟上都傾向不穩定。

以女士剪髮為例﹐在香港平均要112美金﹐但在卡拉卡斯﹐就只需1.77美金。換言之﹐在香港剪一次頭髮﹐到了卡拉卡斯﹐就可以剪63次。

EIU表示﹐今年各地幣值的升貶、通脹及政治動盪對排名有明顯影響。

更多要聞一
「愛情騙子」男女皆騙4中招 女事主怒開網站誓踢爆騙局
【明報專訊】網上再現「浪漫騙局」﹐最少有三女一男上當受騙。金融防詐騙專家「教路」如何識別「浪漫騙局」。 加拿大金融保險局指出,在「浪漫騙局」... 詳情
Presto卡手機程式存紕漏 會令入閘機及增值機失靈
【明報專訊】新款的快板卡(Presto)手機應用程式剛推出還不到兩個月時間,就有專家敦促Metrolinx糾正一個明顯的故障,稱該故障可能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