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設新對話機制 AIT處長:非挑釁京

[2019.03.20] 發表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右)昨在外交部主持記者會,宣布台美合作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中央社)

【明報專訊】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昨日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台美建立一個全新的年度對話機制「印太民主治理諮商」,作為美台之間定期交流平台。首場會議將在9月台北舉行,邀請區內國家的專家、官員到台與會,美國也將派出高級官員出席。酈英傑表示,美台間推動的機制應被視為美台間的合作,不應被視為美國要挑釁中國大陸,「中國因素應被視為另外的議題」。

首次會議9月台北舉行

吳釗燮和酈英傑昨在外交部共同舉辦記者會,宣布台美正式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對話機制。酈英傑稱,美國對台政策基於「美中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對台關係也是根據美國利益來推動;而美國和台灣推動的機制,應被視為美台間的合作,「中國因素應被視為另外的議題」。他說,他相信美國有可能和台灣發展好關係,同時也跟中國大陸有好的關係;美國和台灣推動合作,「與美中關係無關」,不應被視為因美國要挑釁中國大陸,並稱美台享有強健的關係。

吳釗燮致辭時表示,台美雙方將以更密切且直接的合作,共同在印太地區推動人權、民主及良善治理等雙方共享的核心價值,維護區內的自由及法治秩序。另對於蔡英文上周拋出的「七大綱領」,反制中國大陸「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新華社連續兩日發表評論文章,直接點名批評蔡英文,一改過往僅稱「台灣當局領導人」的做法,並指蔡將「一國兩制」污名化,目的是藉製造「仇恨意識」、「危機意識」騙取選票,而蔡言必稱「維持現狀」,卻行「兩國論」之實。

更多中國新聞
山東省原副省長季緗綺受賄、貪污案昨在山西省晉中市中級法院公開宣判,貪污受賄兩罪並罰,判監14年,罰款300萬元(人民幣,下同)。現年59歲的... 詳情
華首隻複製警犬 培訓等上崗
【明報專訊】經過2000多公里的長途飛行,兩個多月大的「昆勳」從北京順利抵達昆明。前來迎接它的是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20幾名警員,「昆勳」的身... 詳情
人民幣圖樣 祭祀品等擬禁用
【明報專訊】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18日發布《人民幣圖樣使用管理辦法》修訂稿,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擬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全國結婚率自2013年起,連續5年呈現下滑,2018年的7.2?再創新低,上海則以去年結婚率4.4?在全中國敬陪末座。反映出... 詳情
外交部:活佛轉世應守國法
【明報專訊】今年是西藏精神領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流亡印度60年,達賴喇嘛日前接受採訪,稱下一世達賴可能會轉世於印度,強調其他由中國認定的下一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