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基將退休 兩子同掌琣a 剛滿90歲 留任執董

[2019.03.21] 發表
李兆基(左)早於1980年返內地投資,並於1981年聯同協成行董事長方潤華(右)訪京,與時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廖承志(中)會面。(資料圖片)
李兆基(左)長子李家傑(右)在美國找代母,一索得三男,圖為李兆基當年開心抱孫。(資料圖片)
琣a主席李兆基(前左)與子女合照。前右為長子李家傑,後排左起為次女李佩玲、四女李佩儀、幼子李家誠、長女李佩雯。(相片撮自《李兆基博士傳記》)

【明報專訊】香港四大華資富豪之一、人稱「四叔」的痚穧a產主席李兆基準備退休。琣a昨天發出公告,表示上月剛滿90歲的「四叔」因年事已高,考慮退任主席及總經理,交棒予兩名兒子李家傑及李家誠出任聯席主席及總經理,主理痚簳t總市值逾5000億元的生意王國,自己則保留琣a董事職務。證券界認為,市場對李兆基退休早有預期,料對痚礞@系股價影響不大。

有傳承專家稱,李兆基交棒兩子同任聯席主席並非不可能,原因是他及琣a副主席林高演仍在公司任職及「話事」。

痚礞@系罕有安排4間公司,即琣a、痚繺o展、煤氣及港華燃氣同一日宣布全年業績。原來幾家公司同步公布,「四叔」考慮退任琣a主席及總經理、煤氣主席及痤o董事職務,並向琣a建議由李家傑及李家誠接任聯席主席及總經理職務,及讓兩人出任煤氣聯席主席職務。琣a及煤氣兩間公司將於5月28日同日舉行股東周年大會,「四叔」將在大會上通知兩間公司股東有關決定及日後安排之詳情。痤o昨天亦公布,在5月28日的股東會後,「四叔」將全面淡出痤o。「四叔」會保留琣a的執行董事職務,目前他在煤氣只任職非執行董事。同時琣a及煤氣建議公司組織章程作出修改,以便設立聯席主席職銜,及在任何時候由聯席主席主持董事會及股東會。

同任聯席主席 5月股東會作決定

四叔近年非每日視事

據了解,李兆基昨日正式知會各董事有關決定,並在5月股東周年大會作最終決定,兩名兒子、副主席李家傑及李家誠一直有明確分工,已能獨當一面,相信即使接任主席後,工作都不會有太大變化。據知,「四叔」考慮退休主要是年事已高,他近年已不是每天回到公司工作,但仍會參與每項重大決定。同時,由於「四叔」去年才重選續任琣a董事,任期兩年,因此即使退任主席,仍會留任董事;至於痤o及煤氣則可能會「全退」。

以往華資家族創辦人退休,都會選擇其中一名兒子接任集團主席,今次「四叔」破格同時委任兩子當聯席主席,傳承專家、大承諮詢首席執行長何華真分析,李交棒予兩人,無論職銜及運作模式均意義不大,原因是「四叔」仍在集團任執行董事,情G有如「太上皇」;有事需要幫手時,更可找得力助手林高演助陣。即使由兩名兒子做聯席主席是華資家族首次安排,但觀乎李氏兄弟的言行紀錄,未見有[象兩人會不和。就以「四叔」現任副主席的新鴻基地產為例,曾經由兩名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一同營運,運作順暢,在琣a實施聯席主席架構不見得不可行。最大風險不在公司運作制度,反而要看將來李氏兄弟如何處理彼此分歧。

市場料痚簳t股價無負面影響

鼎展金融研究部高級分析師劉宇亮稱,連同琣a,香港地產界四大家族都先後交棒(即長實、新地、新世界),雖然首次有華資家族同時委任第二代做聯席主席及總經理,但在第一代退位前已清晰分配工作,李家傑負責內地業務,李家誠負責香港業務,故不擔心分工有問題。根據另外三大家族交棒後股價都沒有大幅波動來看,相信「四叔」交棒不會對痚簳t股價造成負面影響。「四叔」以往曾打趣說兒子接班不排除公司可賺更多,增加派息,可見他對兒子的信任。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港鐵撞車受阻兩日  料罰至少2500萬  勢破罰款紀錄  倘當兩事故罰雙倍
【明報專訊】港鐵本月18日凌晨發生40年來首次列車在管道內相撞的嚴重事故,港鐵昨凌晨將涉事列車拖離主行車線,並復修軌旁設備,涉事路段昨早恢復...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列車相撞事故發生後,港鐵及信號系統供應商用電腦模擬測試過程,發現軟件有問題。對於類似的模擬測試在事前有否進行、為何未有發現相... 詳情
林鄭:沒機構歷久不衰  加把勁監督港鐵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工程被揭連串工程問題,近日測試新信號系統又發生撞車事故,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質詢時表示,政府會「加把勁」監督港鐵... 詳情
【明報專訊】居於黃大仙天馬苑的老婦,疑不滿屋苑辦事處經理的管理方式,於24小時內不斷致電辦事處843次,待經理接聽電話後,老婦多是沉默或大叫... 詳情
公開信斥教局「抽身旁觀」  感謝東華調查  墮斃教師家屬盼先總結死因癒傷痛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林麗棠(圖)疑因工作壓力,早前在學校墮樓亡。林老師的胞弟及胞妹昨發逾千字公開信,感謝各界對林老師事件的關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