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抵羅馬 習:與意共建一帶一路

[2019.03.21]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起訪問意大利,中意準備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圖為意國藝術家Dario Gambarin,用拖拉機在意國北部一塊兩萬平方米的農田上,畫出巨幅習近平肖像。(網上圖片)

正值歐盟將中國定位為經濟和治理模式上的競爭對手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以歐洲之行展開今年首次外訪,今起至下周二(21至26日)將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展開國事訪問。意國總理孔特(下圖)周二表態稱,將於周四習訪意期間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並強調協議會帶來巨大市場;意國將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國家。習近平出發前亦在意國報章發表署名文章說,願與意大利共建「一帶一路」,與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計劃」、「投資意大利計劃」對接。

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昨日在吹風會上表示,習近平將到訪羅馬和西西里大區首府巴勒莫,其間與意國總統馬塔雷拉、總理孔特舉行會談,及會見參眾兩院議長。王超指出,中意雙方均願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習近平將與孔特共同見證簽署涉及外交、經貿、文化等領域政府間合作文件以及基礎設施、機械、金融等領域商業協議,兩國還將進一步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習近平昨日在意大利《晚郵報》發表署名文章〈東西交往傳佳話,中意友誼續新篇〉,提到願同意方共建「一帶一路」,發揮兩國「一帶一路」合作的歷史、文化、區位等優勢,把「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建設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計劃」、「投資意大利計劃」等對接,在海陸空、航天、文化等多個維度打造新時期的「一帶一路」。

孔特周二(19日)在議會表明,將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強調協議會帶來巨大市場,意大利「不想錯失良機」。孔特上周二(12日)表示,該備忘錄不具約束力。本月初意國政府高層已放風將會加入「一帶一路」,引發美國和歐盟不滿,擔憂敏感技術被出賣及關鍵基礎設施拱手讓出,美方更曾透過外交渠道施壓,意大利執政黨「五星運動」也有質疑聲音認為,此舉或會影響與盟友的關係,憂慮容許中國企業投資基建,會如「特洛伊木馬」般打擊當地產業。

孔特回應稱,與中國合作純粹是經濟和商業層面,不會影響意大利與北約、歐盟的關係,也不會為國家利益帶來任何風險,「這完全符合歐盟戰略」。副總理迪馬約早前亦表示,「一帶一路」協議有助推動「意大利製造」,促進經濟和就業。

目前,克羅地亞、捷克、希臘、葡萄牙等歐盟成員國已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意大利料將成為第124個加入的國家,亦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首例。

孔特同時強調,首先希望平衡貿易收支,當前意大利輸往中國的商品遠少於其他歐洲國家,簽署協議能為該國打開龐大市場。歐盟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去年上半年意中雙邊貨物貿易額為256.3億美元,增長12.3%,其中意大利出口78.3億美元、進口178.1億美元。

更多中國要聞
下周中美貿易談判蒙陰影
美國總統特朗普(圖)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良好,但即使達成協議,在一段長時間內仍會繼續向中國貨品徵收關稅,確保中國遵守貿易協議。特朗普又... 詳情
兼掌9個月 胡春華被免國家防總職
【明報專訊】國務院辦公廳前日公告,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簡稱國家防總)總指揮改由原副總指揮、國務委員王勇擔任,取代原總指揮、國務院副總理胡春... 詳情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2014年9月在十八屆中紀委第二次全會上說,做工作要有「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留印有痕」近年成了中國官場考核的金句... 詳情
中國結婚率逐年走低
【明報專訊】民政部公布的一組數據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的結婚人數301.7萬對,同比下降5.7%,其中上海、浙江、天津等經濟發達地區結... 詳情
專家:鼓勵婚育應受重視
面對逐年下降的結婚人數,多位專家表示,這是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產物,社會應多尊重多元化、個性化的個人選擇,予以年輕人更多選擇空間。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