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位置優越 意港口盼中資進駐復興

[2019.03.21] 發表

意大利準備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並會開放港口吸引中資。分析認為,中國對意國東北部、位於亞得里亞海岸北端的自由港「的里雅斯特」(Trieste)最感興趣,這個深水港地理位置優越,適合遠洋船舶,而目前該港口已做好歡迎中國人到來的準備。

方便中國通往歐洲心臟地帶

《紐約時報》報道,的里雅斯特曾是奧匈帝國時代的歐洲物流中心,近年已經沒落,現在做好準備迎接中資,藉此返回重新調整中的世界中心。

對中國而言,在歐洲的一個歷史港口站穩陣腳,將帶來有利的海關條件,加快通往歐洲心臟地帶的貿易路線,以及直接通過鐵路將貨物運往歐盟的便利。

意大利總理孔特強調,中意合作純粹是經濟和商業層面,還會促進歐盟戰略。

不過,中央社引述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學者盧可瑞(Lucrezia Poggetti)表示,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具有政治象徵意義,期待這份協議能提振意國經濟顯然太天真,還會破壞歐盟協調中國政策的努力。

英國《每日電訊報》的評論文章指出,G7其他國家都對「一帶一路」保持距離,他們懷疑中國的計劃背後有戰略和軍事野心,而意大利倒向中共,背離了歐美對北京採取強硬態度的新立場,亦對歐盟法德軸心表達了蔑視。

英國《金融時報》亦稱,當前中歐關係緊張加劇,外界擔心北京會否對歐盟採取分化政策。

更多中國要聞
下周中美貿易談判蒙陰影
美國總統特朗普(圖)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良好,但即使達成協議,在一段長時間內仍會繼續向中國貨品徵收關稅,確保中國遵守貿易協議。特朗普又... 詳情
兼掌9個月 胡春華被免國家防總職
【明報專訊】國務院辦公廳前日公告,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簡稱國家防總)總指揮改由原副總指揮、國務委員王勇擔任,取代原總指揮、國務院副總理胡春... 詳情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2014年9月在十八屆中紀委第二次全會上說,做工作要有「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留印有痕」近年成了中國官場考核的金句... 詳情
中國結婚率逐年走低
【明報專訊】民政部公布的一組數據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的結婚人數301.7萬對,同比下降5.7%,其中上海、浙江、天津等經濟發達地區結... 詳情
專家:鼓勵婚育應受重視
面對逐年下降的結婚人數,多位專家表示,這是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產物,社會應多尊重多元化、個性化的個人選擇,予以年輕人更多選擇空間。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