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王州迪費普真後 自由黨女議員退黨

[2019.03.21] 發表
國會議員西澤─查萬尼斯。(加新社)

【明報專訊】安省韋比市(Whitby)自由黨國會議員西澤─查萬尼斯(Celina Caesar-Chavannes)已正式知會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她將退出自由黨﹐並繼續以獨立國會議員的身分留在國會。

這是繼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及費普真(Jane Philpott)2名內閣部長因SNC-Lavalin事件而請辭後﹐第3名宣布離開的女將。前兩人只是退出內閣﹐但仍留在自由黨。

反對黨即乘勢追擊﹐在國會內直斥杜魯多﹐指再三有人離開﹐便足以證明他是個「偽保護婦權主義者」(fake feminist)。

保守黨的議會領袖(House leader)Candice Bergen在國會質詢時段中表示﹕「總理辦公室的乖孩子要王州迪改變向SNC-Lavalin提出起訴的決定﹐遭拒絕後便立即解僱她﹐又不准她說話」﹐「對著女性大喊大叫是總理的專長﹐他(杜魯多)亦是名好演員﹐但其實是個保護婦權主義的偽善者」。

杜魯多亦不甘示弱﹐他批評保守黨至今仍質疑女性有權選擇墮胎。他從不能從保守黨身上學到任何有關保護婦權的想法。

對於西澤─查萬尼斯的離開﹐杜魯多表示會尊重她的決定﹔至於她離開的原因﹐杜魯多則稱要直接問她本人。

西澤─查萬尼斯上周接受「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訪問時指控﹐當她向總理表明﹐不打在今秋的大選中尋求連任﹐對方則向她咆吼。但總理辦公室對此﹐矢口否認。

西澤─查萬尼斯昨則透過推特(Twitter)說﹕「訪問帶來她意想不到的後果﹐並因此而表示歉意」。她又稱不想再分散外界對其同儕努力工作的注意」。

西澤─查萬尼斯本是一名黑人維權者。她於2015年首度當選國會議員。她雖然只是一名後座議員﹐但敢言的作風早令人注意。

她最初獲委任為杜魯多的國會秘書。一度與抑鬱病對抗的她更曾讚賞杜魯多﹐很明白精神病人的苦處。但自從爆出SNC-Lavalin事件後﹐她則一直站在王州迪的一方﹐並用社交媒體表達支持。

更多加國新聞
任命省警總監風波落幕
【明報專訊】安省操守專員調查後認定,省長道格福特在試圖任命他的好友,多市警隊23分局局長塔夫納擔任安省省警總監職位時,並沒有違反任何規定,但... 詳情
每次求診只准看一種病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的公費醫療系統中,有超過70%的醫生是根據患者的求診次數來向政府收費的。這一收費方式引發了患者一次預約求診只能看一種病的...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抽籤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昨日進行了新一輪抽籤,有335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CRS)...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研究員侯丰及Wen Hao Chen共同發表的報告指出,華裔移民第二代儘管教育... 詳情
多溫卡加利三地豪宅銷售跌
【明報專訊】加拿大蘇富比國際地產公司昨天公布﹐在今年首兩個月內﹐多倫多、溫哥華與卡加利三地的豪宅銷售都下跌﹐不過滿地可卻逆勢而上﹐蓄勢在春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