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痣 學懂ABCDE

[2019.03.21] 發表
皮膚黑色素瘤的早期表現,可總結為ABCDE法則(黏膜黑色素瘤可參考此法則)

誰身上沒有幾個痣呢?近些年,隨#大家對癌症的重視,像黑色素瘤也開始得到重視。

有的痣具有天然的惡變傾向,這也許是不可改變的,即所謂的命,但也有很多本來並不會惡變的痣卻是人為的,因為受了反覆的不恰當刺激而癌變,比如出於美容需要在街頭攤或不正規醫療機構點痣或胡亂切割等,真真是危險。

曾經反覆提醒大家不要隨便點痣割痣!因為不恰當的處理有可能誘發色素痣惡變和迅速生長,如刀割、繩勒、鹽醃、激光和冷凍等局部刺激,不要圖省事方便到不正規的診所、某些黑了心賺錢的美容機構、或路邊攤處理黑色痣,包括點痣、激光、刀割、冷凍、以及各種土方法。

有人問,那些是需要處理的?

普通的痣沒有特殊情況完全可以不處理,如果出於美容需要想處理掉,也必須到正規醫院的正規科室(主要歸皮膚科或整形美容科)行規範的處理(一般要完整切除),不恰當的處理有可能誘發色素痣惡變和迅速生長。當然,即便是不出於美容目的,有的痣也是要考慮處理掉的,比如容易反覆磨擦的地方的痣,比如發現原來的色素痣呈現以下一些變化,建議到醫院正規診治。

更多健康醫事
昨晚有睡好嗎?
一早醒來,心想「昨晚有睡好嗎?」但睡眠品質到底該如何衡量呢?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發表,客觀的睡眠品質可從入睡速度、連續睡眠時間來評估! ... 詳情
明C.傅貼士:自療碰傷撞瘀該用冰敷還是熱敷?
當遇上一般家居受傷時,通常都是和碰傷撞瘀有關。有些人會傾向使用冰敷療理患處,有些人則喜愛使用熱敷,但大部分人都未能弄清該何時使用冰敷或熱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