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華大使趙樸大談報復 倡驅逐盧沙野中國運動員

[2019.03.24] 發表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建議渥太華政府向中國採取報復行動。

【明報專訊】中國華為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去年底在溫哥華機場被加拿大拘留,加、中兩國關係持續惡化。而中國為了報復加拿大,先是於今年1月把在中國販毒的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改判死刑,繼而以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為由,逮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北韓通」的加國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而中國海關總署近日也取消加國農業公司的芥花籽進口許可。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周五則建議渥太華政府採取報復行動,把正在加拿大備戰2022北京冬奧的中國運動員驅逐出境,甚至可以考慮將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驅逐出境。

加拿大芥花種子委員會周四證實,中國進口商已全面停購加拿大的芥花籽,預計中國短期內不會恢復交易。對此,趙樸呼籲加拿大政府強硬起來,建議採取報復行動,把正在加拿大備戰2022北京冬奧的中國運動員驅逐出境他說:「在貿易方面,我們正損失數以十億加元的金錢,現在是時候展示我們的不滿了。」趙樸曾於2012年至2016年間出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也曾與正被中國拘留的康明凱共事。

趙樸稱,現是已到了一個地步,加國應考慮將中國駐加國大使盧沙野驅逐出境,「他在這個危機毫無幫助」。

他並指,特朗普政府應為加拿大多發聲,「我們處境十分糟糕,加國農民深受其害,美方應知道他們要為此負責。他們應設法幫助我們」。

《加新社》指,中國是加拿大芥花籽的主要市場,每年出口約有價值約21億美元的芥花籽被賣到中國,佔總出口量的40%。而中國海關總署聲稱,是因為從加拿大理查森國際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的芥花籽貨物中,驗出多種有害生物。

不過,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相信,中國近來的一連串行動,與孟晚舟被拘留一事「絕對有關」。他又認為,中方因應孟晚舟被捕而作出的一連串報復行動,加拿大政府亦考慮禁止華為為加國的5G網絡提供設備,「這是個實實在在的例證,讓人們深信有關風險相當大。……若中國能任意插手一個界別,它會否會任意插手另一個呢?我們要扭轉局勢。中方已佔了上風」。

另有日本學者認為,華為事件只是中美長期競爭「冷戰」的開端,美國將來可能甚至限制中國留學生可以選修的課程領域,而且要求其他國家跟隨其做法。

更多要聞二
婚期糊塗更鬧私生女疑雲 華裔怨偶供詞法官也不信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對華人夫婦在過往35年來,上演了相識、相戀、分手、各自與他人結婚和離婚、愛火重燃等人生戲碼,女方甚至在男方尚未與前妻離婚... 詳情
道格福特責主流媒體「極左」  靠網上社媒直接與省民交流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昨日在渥京舉行的一個會議上,指責當前的主流媒體「極左」(far-left)﹐表示將 繞過「極左」﹐通過網上社交媒... 詳情
極右組織市中心集會 警方嚴戒備幸無衝突
【明報專訊】數個極右組織代表昨天在市中心集會。警方高度警惕。左翼組織更多人到場。不過雖然現場言語交火﹐並沒有釀成衝突。 主辦該活動的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