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關係處「冷戰狀態」 憂影響招收中國留學生

[2019.03.24] 發表
中加外交風波,已令本地國際留學生服務中心擔心會影響到加拿大留學的中國留學生人數。(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自從去年12月加拿大政府應美國引渡要求拘捕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後﹐中加兩國關係日趨緊張和惡化﹐當前不僅兩國政治外交層面關係處於冷戰狀態﹐兩國間的經貿教育文化交流也面臨挑戰。

總部位於多倫多的加拿大國際留學生服務中心每年的3、4月份啟動中國留學生招生工作﹐中心客服部經理陳女士說:「因為我們今年的秋季招生工作剛剛開始﹐對中國留學生的招收實際影響還沒有體現出來﹐但是從我們在中國的合作伙伴反饋的消息說﹐已經有一些學生家長和留學服務中介對當前的中加關係表達擔憂﹐不斷詢問和了解這邊的真實情況﹐擔心把小孩送到這裡留學出現危險。」

陳經理還說:「因為我們是私營留學服務機構﹐目前為止還沒有受到來自中國或加國政府的直接影響﹐只是在前段時間我們邀請的國內留學服務機構赴加考察活動因為人員被拒而無法成行﹐我們正在查找原因。為了應對中加緊張關係帶來的不利影響﹐我們已計劃4、5月份在中國各地組織一次加拿大留學巡迴展﹐面對面向中國學生及其家長介紹當前的加國留學環境﹐打消他們的顧慮。」

陳經理最後還表示:「我非常擔心中加關係的未來走向﹐如果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那麼勢必會影響到我們的留學招生工作。」

辛力加學院國際部亞太區主任黃小川說:「前段時間已經有一些國內學校的校長老師赴加考察團取消了行程﹐我認為﹐如果當前的中加緊張關係無法解決﹐那麼未來肯定會影響到中加兩國間的教育交流和留學工作。」

更多要聞二
婚期糊塗更鬧私生女疑雲 華裔怨偶供詞法官也不信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對華人夫婦在過往35年來,上演了相識、相戀、分手、各自與他人結婚和離婚、愛火重燃等人生戲碼,女方甚至在男方尚未與前妻離婚... 詳情
道格福特責主流媒體「極左」  靠網上社媒直接與省民交流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昨日在渥京舉行的一個會議上,指責當前的主流媒體「極左」(far-left)﹐表示將 繞過「極左」﹐通過網上社交媒... 詳情
極右組織市中心集會 警方嚴戒備幸無衝突
【明報專訊】數個極右組織代表昨天在市中心集會。警方高度警惕。左翼組織更多人到場。不過雖然現場言語交火﹐並沒有釀成衝突。 主辦該活動的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