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招標妥減圍標 大廈維修省2000萬

[2019.03.25] 發表
經過約兩年時間,珊瑚閣終開始維修工程,業主立案法團主席莊錦川(左二)說,維修涉及工程技術,過去法團聘用的工程顧問「說什麼基本上都要相信」,而「招標妥」下市建局委聘的獨立顧問,在整個籌備樓宇維修過程中提供專業意見,讓法團參考。(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大廈維修工程涉及複雜與技術性程序,欠缺經驗業主立案法團難監察委聘的工程顧問的工作,招標時亦難避免圍標,導致「天價」維修費。有業主立案法團參與市區重建局「招標妥」服務,工程費用由原來逾9000萬減至7000萬元。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於網誌提及在「招標妥」服務下,維修工程平均收到標書數量比傳統招標增加一倍。

法團:倘無獨立意見只能信顧問

珊瑚閣B及C座位於北角雲景道,樓齡已達43年,需翻新外牆、維修樓宇排污、修補外牆剝落石屎與滲水等。業主立案法團主席莊錦川表示,曾於2015年自行聘請工程顧問及以傳統方式登報招標,當時只有十數個承建商回標,「回標價由9200多萬至約1.2億,我們根本無選擇」,懷疑屬圍標。法團於2016年11月申請「招標妥」協助,最終有47間承建商投標,工程費用約7000多萬元,每戶平均少付10萬元,維修工程現已開展。

市建局於法團招標前,會委聘獨立專業人士提供專業及技術意見,並為相關維修項目估算工程費用。莊錦川說若無獨立人士為工程提供意見,「基本上法團聘用的工程顧問說什麼都要相信」,他以大廈更換外牆磚塊為例,若無第三者數字參考,工程顧問可任意估算需維修的外牆面積。

招標平台不顯示顧問 減圍標

莊錦川認為,整個計劃中,以有380間一般建築承建商參加的電子招標平台「最殺食」,因在平台招標時,並不會提及法團委聘的顧問公司名稱,承辦商無法得知及接觸大廈業主或工程顧問,減少圍標可能。

莊錦川稱,「招標妥」收取法團2.5萬服務費,亦因使用服務多花約半年至9個月推展維修工程,但認為絕對值得。他建議「招聘妥」往後可考慮跟進個案至施工階段,與業主一同協助監察承建商。

用平台者回標數倍增

韋志成昨於網誌稱,維修工程在引入「招標妥」的電子招標平台前,一般受資助的大廈維修工程回標數目平均只有20份,現時使用平台完成招標程序的60宗個案則平均收到40份標書,增加一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初步估計「明日大嶼」填海及基建成本約6240億元,並預計首批居民最快2032年入伙。發展局長黃偉綸昨於無線《講清講楚》表示,... 詳情
送別泰小狗 團體促漁署道歉
【明報專訊】泰國小狗Heaven疑走失後誤乘貨櫃船抵港,被漁護署帶走及即日(12日)人道珝嚏CHeaven狗主在港朋友昨為其舉行公眾告別禮(... 詳情
區議會大南補選 經民聯李思敏勝
【明報專訊】油尖旺大南區因原任區議員、經民聯莊永燦逝世,昨日舉行補選,民主派由社區前進李國權對撼莊永燦徒弟、經民聯李思敏。最終在投票率甚低下... 詳情
【明報專訊】《大公報》及《文匯報》去年11月九龍西立法會補選投票日,以頭版呼籲投票予建制派候選人、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報道印出其政... 詳情
九巴車長取車期間猝死
【明報專訊】一名九巴車長昨早前往中秀茂坪巴士總站取車期間,在巴士站暈倒,送院後不治。據了解,死者為49歲車長雷振威(圖),入職超過22年,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