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擅改老病人意願拒搶救 2醫生遭民事索賠220萬元
原告律師:醫生沒權利扮演上帝

[2019.03.25] 發表
兩名醫生被控忽視一名耆老患者的生存意願,在沒有諮詢患者本人或他的決策代表的前提下﹐拒絕為病人施救。

【明報專訊】多倫多新寧醫院的兩名醫生被控忽視一名耆老患者的生存意願,在沒有諮詢患者本人或他的決策代表的前提下,強制執行「拒絕施行心肺復蘇術」的指令,最終導致該名患者死亡。

現在耆老的家人提出民事訴訟﹐並索賠220萬元。案件將在本周一開展聆訊。

提出該宗民事訴訟案的原告是已故二戰老兵Douglas DeGuerre的女兒Joy Wawrzyniak,兩名被告則分別是利文斯頓醫生(Dr. Donald Livingston)和查普曼醫生(Dr. Martin Chapman),他倆被控推翻DeGuerre的家人為身患多種疾病的DeGuerre繼續尋求治療的決定。

指沒徵詢病人或決策代意見

兩名被告還被控在沒有徵詢DeGuerre本人或其女兒Joy Wawrzyniak意見的前提下,更改了DeGuerre接受治療的狀態,從原先「採取所有合理的努力來保持患者存活」至「拒絕施行心肺復蘇術」。

原告的代表律師指出,該宗訴訟案具有重大意義,因為其將警告醫生:他們沒有權利扮演上帝的角色。

該宗訴訟案的控辯雙方對於DeGuerre在死亡前數月的病史大多沒有異議,雙方均指出,88歲的DeGuerre在2008年身患多種嚴重疾病,包括糖尿病、腎衰竭和壞疽。

他曾在2007年11月簽署了一份文件,委任他的女兒Joy在他沒有能力做出醫療決定的情況下,代表他做出醫療決定。

控辯雙方還同意,DeGuerre曾簽署了一份文件,表示當死亡即將來臨時,他不希望被施行心肺復蘇術。

不過,原告的申索書斷言,DeGuerre在數月後改變了主意,他再三表達了他渴望採取所有合理的努力來保持其存活的心願。

被告的答辯書指出,兩名醫生在對DeGuerre的醫學預後進行重審後選擇改變DeGuerre的治療狀態,並強調DeGuerre看來正陷入嚴重的痛苦。

答辯書中說:「利文斯頓醫生和查普曼醫生均同意,根據他們的醫學意見,DeGuerre的病情沒有可逆轉的可能性。」

「根據適用的政策,查普曼醫生恰當地將『拒絕施行心肺復蘇術』的指令加入DeGuerre的病歷。」

兩名醫生還強調,DeGuerre獲得的治療是「周到的」和「適當的」。

更多要聞二
多市合併已20年 剷雪租務未統一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合併已經20年﹐但市府提供的服務仍未獲統一﹐其中最令一些市民不滿的﹐是冬天人行道剷雪的分別。 此外﹐還包括秋天收落... 詳情
台:倘港修逃犯例 或發旅警
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可把逃犯移交至未有與香港簽訂司法互助協議的地區,包括內地及台灣。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若按港府... 詳情
陳同佳案檢察官留憾:早點發現 困局可免
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緣起去年發生的陳同佳案,對於士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邱智宏(圖)而言,此案是一個遺憾,「會覺得,如果可以早一點發現... 詳情
稱一國兩制「低端產品」 在台無市場
本月在北京的全國政協會議上,緊隨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57歲台籍政協委員凌友詩也高呼支持兩岸統一,在人民大會堂換來滿場掌聲... 詳情
本報記者此行聽得最多的一句話,相信是「去不了香港」,就算成功申請到港簽證,過程也是困難重重。一個海峽的距離,要跨越卻如此艱難。 綠營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