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Banksy」諷時弊 盼選民反思選舉規則

[2019.03.25] 發表
泰國藝術家Headache Stencil的作品「泰國賭場」諷刺政客操控政治和民主進程。(路透社)

泰國向來有多條法例管制民間的政治活動及言論,包括電腦罪行法、公眾集會法,以及最高刑罰為監禁15年的侮辱王室罪,但近年不少藝術界人士毋懼有關威脅,紛紛以創意宣泄不滿,例如被西方傳媒喻為「泰國Banksy」的藝術家Headache Stencil自2014年軍政府上台後,開始在街頭塗鴉諷刺時弊;去年上映的電影《十年泰國》描繪在軍政府控制下的未來,言論與創作自由被逐步收窄;當地樂隊「Rap Against Dictatorship」則創作饒舌歌曲,直斥「這個國家會把槍指向你的喉嚨,聲稱擁有自由卻無權選擇」。

他信巴育對賭

諷選舉淪權力遊戲

Headache Stencil上月底展出名為「泰國賭場」的藝術裝置。流亡海外的前首相他信與現任軍政府首相巴育的半身雕像帶?笑容,面對面豎在賭桌上,各自拿?撲克牌及籌碼參與賭局,諷刺泰國的未來和民主,實際上只是政治精英的權力遊戲,充斥欺騙和操控。他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期望作品能促使人們對大選感受更多,並非只知道何時投票。

他認為選舉難以帶來改變,「現時傳媒均聚焦黨派之爭,卻沒有人留意選舉的規則。這些規則才是選舉變得混亂的原因。」

警員上門調查 泰柬邊境避禍

這些藝術家的行動並非毫無代價,有外國傳媒報道,Headache Stencil的作品去年爆紅後,曾遭12名警員上門調查,迫使他一度逃到泰柬邊境,在其家人協助才得以避過電腦罪行法的定罪,而當局亦曾威脅以相同罪名起訴樂隊Rap Against Dictatorship。

明報記者 陳籽穎

更多國際要聞
挪威郵輪死火困怒海 千人幸運獲救
挪威一艘郵輪上周六(23日)在惡劣天氣中因引擎故障,在西部海岸遇險,船上逾千船員與乘客被困浪高達10米的怒海,船身劇烈搖晃。當局出動直升機救... 詳情
日本研發「人造牛扒」 全球首例
日本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與日清食品公司合作,成功利用牛的肌肉細胞培養出塊狀的「人造牛扒」,為全球首例,向培養出有真肉質感的人造肉再邁前一步... 詳情
新西蘭政府宣布,禁止公開基督城清真寺恐襲槍手行兇前發布的宣言,斥該宣言旨在煽動更多殺戮與恐襲,呼籲持有宣言者將之銷?或刪除。 涉白人至... 詳情
司法部長發表報告摘要 無法證明特朗普團隊通俄
美國「通俄門」檢察官米勒經過22個月調查,上周五(22日)將調查報告交給司法部長巴爾。巴爾周日(24日)向國會提交報告摘要,稱報告無足夠證據... 詳情
《星期日泰晤士報》等英國傳媒先後報道,內閣多名大臣醞釀新一輪逼宮,尋求踢走首相文翠珊,文翠珊副手李達德及環境大臣高文浩被視為看守內閣首相熱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