醞釀再公投 文翠珊四面楚歌
乏人接爛攤子 續陷困局

[2019.03.25] 發表

《星期日泰晤士報》等英國傳媒先後報道,內閣多名大臣醞釀新一輪逼宮,尋求踢走首相文翠珊,文翠珊副手李達德及環境大臣高文浩被視為看守內閣首相熱門。不過,李達德及高文浩昨稱無意取代文翠珊,被指有份策劃逼宮的財相夏文達昨否認要拉倒文翠珊,稱現時換首相無助解決問題,但承認文翠珊的脫歐方案未必能獲國會通過,又稱第二次公投值得考慮。四面楚歌的文翠珊周日跟脫歐派約翰遜及里斯莫格會面,商討化解脫歐僵局。

夏文達:二次公投值得考慮

文翠珊上周在歐盟峰會爭取短暫延期脫歐,但第三度表決死線只能拖到下月12日。她在發表演說得罪國會同僚等連串犯錯後,閣員及其他黨友開始不耐煩,開始再次謀求「政變」逼她下台。《星期日泰晤士報》更引述一名內閣大臣稱,文翠珊距離走人最多只差10天。

11名倒戈內閣成員更向該報稱,計劃今天即在內閣會議逼宮,以閣員辭職潮或公開倒戈的方式,要脅文翠珊自行下台。他們前晚秘密商討由誰暫代相位,當中以文翠珊實際副手、保守黨副黨魁兼內閣辦公室部長李達德(David Lidington)機會似乎最大。

李達德獲商業大臣祈國光、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盧綺婷和司法大臣郭達瑋等最少6名閣員支持,內閣消息指他肯應內閣要求短暫接手,以「完成延期脫歐、尋找脫歐新政策共識和安排有序過渡去新黨魁」。

內政大臣賈偉德亦願暫時放棄問鼎相位的野心,另外財相夏文達也認為,倘若文翠珊拒絕在本周尋求脫歐協議的新共識,李達德應取而代之。

但李達德的親歐盟色彩太濃厚,不為強硬脫歐派接受。李達德昨否認有意取代文翠珊。

保守黨脫歐派願妥協換文下台

脫歐派則提議環境大臣高文浩或外相侯俊偉出任首相。侯俊偉擔心李達德會跟工黨磋商協議,令英國永久留在歐洲關稅同盟。高文浩已透過財政部財政秘書斯特賴德大搞飯局秘密牽線,謀求未來角逐相位,但他也願意支持李達德,只是不看好可達成協議。李達德則獲友人建議容許由內閣決定脫歐政策,從而爭取侯俊偉和高文浩支持,其友人呼籲這3名內閣重量級人馬合作接管政府。

首席黨鞭施俊安及其他保守黨高層相信,文翠珊下台是爭取約翰遜、藍韜文和里斯莫格等脫歐派領袖回心轉意支持脫歐協議的前提。BBC亦引述保守黨資深議員消息,指如果文翠珊承諾辭職,他們願意勉強接受其脫歐協議。(星期日泰晤士報/BBC/星期日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部族衝突屠村 馬里逾130死
西非國家馬里中部一個村莊上周六(23日)遭逾30名武裝分子襲擊屠村,最少134人死亡,當中包括婦孺,整個村莊燒為灰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促... 詳情
巴黎迪士尼突傳巨響 惹開槍虛驚
法國巴黎迪士尼樂園昨日(23日)突然傳出巨響,大批入園者誤以為是槍聲而逃跑,亦有人躲進商店,及後證實巨響因電梯故障所致。 有在場者稱事... 詳情
法國反政府「黃背心」示威運動進入第19周,參與人數已明顯減少。據內政部估計,23日全國共有4萬餘人走上街頭,但首都巴黎只有5000人參加,較... 詳情
去年2月,美國佛州道格拉斯高中(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發生大規模槍擊案,17名學生和教職... 詳情
朝鮮撤離韓朝聯絡辦公室後,朝媒連續3天對此保持沉默的同時,紛紛發文強烈譴責韓國與美國保持合作。 據韓聯社報道,朝鮮外宣媒體「由我們民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