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第2間芥花籽公司遭封殺
渥京擬派專家團赴中國探究

[2019.03.27] 發表
圖為總理杜魯多昨日在溫尼辟出席活動。(加新社)
圖為加拿大生產的芥花籽。(加新社)

【明報專訊】第2間向中國出口芥花籽的加拿大公司昨天遭拒﹐被拒絕的原因也是發現蟲害。由於中方一再提出涉及商品質素的理由﹐總理杜魯多昨日稱﹐政府正在考慮派出一個專家代表團前往了解和說明情況。

Viterra是沙省利載那的一間公司﹐溫尼辟的理查森(Richardson)公司本月初因為發現有害微生物而被吊銷了進口許可。事件的升級﹐令到加拿大西部農民在播種什麼作物上感到無所適從。這是一個月內第2間加拿大芥花籽生產商的產品,被中國海關拒絕進口。

杜魯多昨天在緬省溫尼辟被問及此事時稱﹐了解到加中雙方目前面臨的外交僵局﹐事情涉及依法治國﹔同時他又表示﹐考慮派一個高層級的代表團前往中國﹐向中方解釋本國芥花籽的「世界級質素」。

他亦表示中加關係現下確實存在不少挑戰,「我們知道加拿大的芥花籽產品是頭等的質素﹐所有的監管、檢查和相關科學基礎﹐都是世界級的水準。而這些是我們在和中國方面討論時希望讓他們獲得深刻印象的。」

他在接受訪問時說:「我們遭遇到雙方外交關係的衝擊。事情和法制有關。」

他說﹐政府對中方拒絕加拿大芥花籽一事高度關注﹐他前天已經和加拿大芥花籽理事會會長就此事交談。昨天還和加拿大出口芥花籽的主要貿易商之一的理查森公司負責人見面﹐聽取他們產品遭到拒絕後的情況和對策。

他說﹐和芥花籽理事會交談中﹐對方談到一個構思﹐就是向中國派出一個代表團﹐了解和解釋情況﹐他認為有這樣做的可能性。

加拿大芥花籽理事會稱﹐自從理查森公司的產品被拒絕後﹐理事會的所有向中國出口芥花籽的成員都表示﹐中國的進口商都表示不願意購買他們的產品。

理事會負責公共事務的副會長英尼斯(Brian Innes)說:「我們非常困惑。因為我們對加拿大芥花籽的質素充滿信心。」

中國是加拿大芥花籽的最大進口市場﹐佔加拿大芥花籽商品出口總量的40%,年產值27億元。但中國也是唯一一個提出發現有害生物問題的國家。

其他同類商品進口國家包括美國、墨西哥、歐盟、印度和日本﹐都從沒有這樣的指責。但是﹐中國方面既然提出了技術方面的問題﹐就需要給予答覆。英尼斯表示﹐為此他們提出派代表團前往中國的計劃。

3月份到4月中旬﹐是許多農民播種的時候。由於芥花籽產品前景十分不明朗﹐使得許多人不知如何下決定。阿省農民雷德(David Reid)說﹐芥花籽是一項利潤比較高的作物。如果現在種植其他利潤一般的作物﹐但到11月的收穫季節時﹐芥花籽的前景又好轉了﹐他們就吃虧了。

更多要聞一
實體大麻店審批慢 財政廳長:不能草率
【明報專訊】安省首批大麻零售店將於下周一(4月1日)開業﹐但25名中簽取得首輪經營牌照的申請人中﹐部分人至今仍未完成冗長的審批過程﹐恐怕未能... 詳情
預測20%加人食大麻
【明報專訊】安永會計師樓(EY)對加拿大大麻產業市場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到2025年每5名加拿大人中就有1人吸食大麻﹐屆時人均消費大麻的年支... 詳情
華社譴責種族歧視白人主義
【明報專訊】在新西蘭發生血腥屠殺穆斯林居民悲劇的背景下﹐平權會多倫多分會昨天舉行新聞會﹐多位華人社區知名人士出席﹐表達對於種族歧視、白人至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