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瓜灣站施工紀錄「有不足」 文件失蹤序號混亂 相片代檢測表格

[2019.03.28] 發表
政府近月分階段審核沙中線各車站,月初已完成審核土瓜灣站(圖中),發現該站的結構工程檢測表格和螺絲帽相關的工地紀錄「有不足之處」,但未有交代涉及的工序及文件比例。(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出現文件缺失,政府早前開始檢視沙中線其他車站有否類似問題,運輸及房屋局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透露,已完成審核土瓜灣站及鑽石山站,發現土瓜灣站的施工紀錄「有不足之處」,已要求港鐵調查及補救。有知情人士透露,土瓜灣站的文件有缺失及混亂,港鐵未能提供部分檢測表格,要用施工相片代替,當局今日開始會審核有可能局部通車的車站,包括大圍站、顯徑站、ˉw站和宋皇臺站。

鑽石山站「大致可接受」

政府1月底主動揭發紅磡站多處「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 表格)缺失,比例超過六成,政府其後決定審核沙中線其他車站。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明日將討論紅磡站調查委員會的中期報告,運房局昨提交小組的文件指出,首階段審核本月初完成,發現土瓜灣站的結構工程檢測表格和螺絲帽相關的工地紀錄「有不足之處」,已要求港鐵調查,評估問題的程度和可能的影響,及提出補救措施。但文件未有解釋相關施工紀錄有何不足,以及涉及的文件比例。至於鑽石山站,文件指相關施工紀錄「大致可以接受」。

承建商新昌未回應

運房局在文件中表示,審核工作將擴展到沙中線其他車站,並會優先處理「不同局部通車方案中必須的車站」,包括大圍站、顯徑站、ˉw站和宋皇臺站。

據港鐵沙中線工程網頁,土瓜灣站的工程由「三星—新昌聯營」承建,合約造價逾45億元,工程早前曾被揭發牆身鋼筋被削薄的問題。本報昨日向新昌查詢文件缺失的情G,至截稿前未有回應。港鐵表示,會留待明日鐵路事宜小組開會時討論。

議員促徹查有否可疑

有知情人士透露,土瓜灣站的文件同樣出現缺失,但情G未有紅磡站般嚴重,部分文件原應一式四份,但只找到一份,部分文件序號混亂。另港鐵未能找到部分表格,要改用施工期間的相片來代替。知情人士又說,政府今日將開始審核大圍站的文件。

鐵路事宜小組成員、公民黨陳淑莊促請政府交代土瓜灣站文件缺失的比例,亦須徹查文件缺失有否可疑之處、應否交由執法部門調查。

小組另一成員、實政圓桌田北辰認為,除了鑽石山站,政府應率先審核顯徑站和ˉw站的工程,令沙中線可盡早局部通車。

港鐵候任行政總裁金澤培昨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稱,希望完成鑿石屎檢測後,在8月前決定是否局部通車。

更多港聞
涉鉛水h會展站罰停賽  中國建築承建故宮館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下月中展開上蓋工程,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昨宣布,將該館價值21億至22億元的主要建築合約批予中國建築工... 詳情
【明報專訊】目前文化區兩大工程M+大樓和演藝綜合劇場由另一大型承建商金門建築負責。西九管理局昨稱,故宮館招標公開予所有發展局「認可公共工程承...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荃灣線本月18日發生撞列車嚴重事故,港鐵昨宣布成立調查委員會,找出事故成因及提出改善建議,委員會主席將由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及... 詳情
搶手機案政助作供:許智葴晼u預鰴躟窗v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蒍A在立法會大樓搶女高級行政主任(EO)手機一案昨續審。當天負責向許取回手機的運輸及房屋局政治助理符傳富供稱... 詳情
反東北4人終極上訴駁回 兩人即服刑 葉寶琳黃根源:續要求停暴力拆遷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5年前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時,5名社運中人被指違反立法會行政命令罪成,分別被判罰款及囚禁1至3周。其中4人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