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常識挑戰(國際)﹕非洲波音客機空難

[2019.03.28] 發表
非洲埃塞俄比亞航空一班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飛往肯尼亞內羅畢的波音737 MAX 8客機,起飛後6分鐘墜牷A機上乘客機員無人生還。(資料圖片)
(圖08)
(圖09)
聖喬治宮體育館
奈良百年會館
洛杉磯當代美術館
水戶藝術館

【明報專訊】3月非洲發生空難,逾40個地區或國家慮及安全,禁止出事型號的機種飛行。航空公司除要作出明智的應變對策,還有什麼要注意?一名有意開設航空公司的10歲澳洲男孩,向航空公司行政總裁查詢,他又得到怎樣的回覆呢?

(1) 非洲埃塞俄比亞航空一班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飛往肯尼亞內羅畢的客機,於3月10日起飛後不久墜毀,機上149名乘客和8名機員全部罹難。由於____於兩地均設有辦事處,該來往航線又稱為「____穿梭線」,出事機上有不少前往開會的____職員。

A. 無國界醫生

B. 世界自然基金會

C. 聯合國

D. 國際紅十字會

(2) 埃塞俄比亞航空出事客機型號為波音737 MAX 8(圖為同款),2018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墜猁澈機亦屬同款,全機無人生還。同款客機5個月內兩度出事令外界關注安全問題。以下哪些國家在意外發生後對該型號或該系列客機下「禁飛令」,即不准飛機進出及飛越其地區或國家領空?(可選多於一項)

A. 中國

B. 美國

C. 加拿大

D. 歐盟

(3) 禁飛令對使用該型號載客的航空公司帶來什麼影響?

A. 運輸能力下降

B. 提高航空公司整體載客率

C. 出現虧損

D. 沒有影響

(4) 營運航空公司有很多要考慮的因素,早前澳洲10歲男孩Alex Jacquot想設立「大洋洲快運」航空公司,他去信哪間航空公司的行政總裁Alan Joyce請教營運之道,並獲邀約見面?(圖08)

A. 維珍澳洲航空

B. 捷星航空

C. 澳洲航空

D. 區域快線航空

(5) 英國維珍航空宣布針對空中服務員作哪項「重大改變」?

A. 女性空中服務員執勤時可以不化妝及穿褲裝制服

B. 不再聘用男性空中服務員

C. 女性空中服務員可以選擇不在晚上或凌晨航班工作

D. 加長女性空中服務員的制服裙長度

◆fb故障與改革

(6) 2019年3月12日是__________面世30周年,發明者、英國電腦工程師的柏納斯李(Tim Beners-Lee)發表公開信,慨嘆現時網絡雖改善人們生活,並提供發聲平台,但同時也為騙徒罪犯創造犯案的空間,以及協助散播仇恨言論和失實資訊,呼籲眾人努力改變網絡生態。

A. Instagram

B. Google

C. facebook

D. 萬維網(World Wide Web,www)

(7) facebook包括旗下社交平台軟件出現歷來最嚴重故障,現時相關軟件的每月使用用戶達23億,事故影響全球,大量用家不能用以下哪些軟件發布內容?(可選多於一項)

A. Messenger

B. WhatsApp

C. Instagram

D. Twitter

(8)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表示,公司未來將有重大改革,會將系統改善重點放在哪個方向?

A. 建立更開放平台

B. 以私隱為中心

C. 延長信息保存時間

D. 增加用戶控制個人私隱的權限

◆空氣污染可致命

(9) 綠色和平聯同空氣質素監測組織AirVisual,在全球多個城市收集2018年PM2.5懸浮粒子平均濃度數據,全球20大空氣污染城市中,印度佔其中15個,其首都________(圖09)更居首位。

A. 孟買

B. 加爾各答

C. 新德里

D. 旁遮普

(10)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空氣質量準則》,建議PM2.5懸浮粒子平均值不高於每立方米25微克,而印度首都高達每立方米113.5微克,以下哪些是主要污染來源?

A. 建築工地灰塵

B. 車輛、工業排放物

C. 焚燒垃圾的黑煙

D. 農作物殘渣

(11) 德國早前有研究表示空氣污染問題嚴重,單在歐洲每年已導致79萬人提早死亡,全球死亡人數更達880萬。哪一國家國會最近通過法案,將霧霾定為「社會災難」,允許政府動用總值約208億港元的應急基金抗霾?

A. 德國

B. 美國

C. 韓國

D. 中國

◆後現代大師獲建築界諾獎

(12) 日本後現代主義建築大師磯崎新早前獲2019年「國際建築界諾貝爾」的____________。評審讚揚他以其原創及遠見,融合東西方文化創造新穎建築設計風格,他的作品包括1992年巴塞隆拿夏季奧運會場館「聖喬治宮體育館」、洛杉磯當代藝術博物館等。

A. 阿卡汗建築獎

B. 密斯?凡?德羅歐洲當代建築獎

C. 世界建築獎最佳建築

D. 普利茲克建築獎

(13) 美國女子國家足球隊入稟控告美國足總性別歧視,指女子與男子國足肩負相同的職責,且賽事成績遠勝後者,但收入卻較對方低,要求同工同酬及改善待遇。與此同時,體育用品公司____於三八婦女節當日宣布,2019年贏得女子世界盃冠軍的國家隊,將會獲得跟男子隊冠軍相同獎金。

A. Nike

B. Adidas

C. Puma

D. Reebok

(答案見另文)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47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1) 神奇女俠撐Marvel隊長
【明報專訊】由女性擔正的超級英雄片《Marvel隊長》,開畫以來不單粉絲捧場,身為競爭對手的另一超級英雄片《神奇女俠》導演柏蒂鎮堅斯(Pat... 詳情
(2)韓國將霧霾定為「社會災難」
【明報專訊】韓國3月7日經歷了一場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霧霾,實施了近一星期的緊急減排措施。韓國國會13日通過一系列法案,將霧霾定為「社會災難」... 詳情
【明報專訊】1. 英雄是才能超群出眾的人。「識英雄重英雄」指出眾的人之間互相欣賞和尊重。 2. 世衛2018年10月29日發表報告指出... 詳情
國際大事典﹕四川小學供應發霉食物?
【明報專訊】有家長發布食物圖片,指稱四川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小學部食堂使用發霉變質食物,令小學生吃後出現頭暈、腹瀉、便血等徵狀,家長到學校要求交... 詳情
天地之間﹕聽「次聲」  預知天災
【明報專訊】大氣中有各種各樣的聲音:風聲、雨聲,和最為人熟知由閃電造成的雷聲。這些聲音存有不少信息,由於風和溫度都對聲音的傳播速度有很大影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