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研靜電納米口罩 過濾效率高一成

[2019.03.28] 發表
理大創新產品與科技講座教授梁煥方(圖)展示其團隊研發的帶電荷納米纖維過濾物料。(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研發出一種帶靜電的納米纖維過濾材料,以多重隔離層設計,能吸附直徑小於100納米的微粒,包括空氣中常見的污染物及病毒。理大正與口罩生產商洽商,期望年底推出市面,料售價與現時帶靜電的微米纖維口罩相若。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創新產品與科技講座教授梁煥方稱,直徑少於100納米的微粒無處不在,包括大部分以空氣傳播的病毒如流感、豬流感、SARS等,麻疹病毒則有300至1000納米大。由於它們細小,易被人體吸入,口罩要有相當效能才可吸附微粒。

洽商投產 冀年底推出

由梁煥方帶領的團隊利用聚偏二氟乙烯(PVDF)製成納米纖維過濾材料,並加入正或負靜電荷。梁解釋,病毒通常帶負靜電荷,如口罩過濾物料帶正靜電荷,過濾效率將更高;帶靜電的過濾材料亦可更有效過濾納米粒子,包括中性及帶相反電荷的粒子,但同時可保持透氣度。梁說,新材料現正申請專利,而根據測試,帶靜電比無靜電的過濾物料,過濾效率高最少兩倍。另外,研究團隊亦發現在帶靜電的納米纖維層之間,加入隔離層可減少電干擾。測試顯示,加入隔離層後,粒子愈大,過濾效能愈高。比起現有坊間的靜電微米纖維,過濾效率高出近10%,至最少逾90%。

梁煥方說,新材料可用於製作口罩,現已與生產商洽談,由於使用已知技術,料售價將與現時帶靜電的微米纖維口罩相若。此外,材料亦可用於空氣清新機、吸塵機、窗戶過濾網,或工業用提取蛋白質、製藥等。

更多港聞
兒童醫院首10癌童入住
【明報專訊】香港兒童醫院去年12月中啟用後,昨分階段提供住院服務,首階段包括血液及腫瘤科病房、兒童深切治療部及手術室服務,10名來自威爾斯親...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李永達「寫」回憶錄靠把口
【明報專訊】「佔中九子案」將於下月9日裁決,被告之一、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近日出版新書《判刑前的沉思》,記錄多年從政經歷。阿達噚日舉行新書發布... 詳情
反擊朱凱Y 劉業強:93%鄉委有民意基礎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早前打住「民主透明、革新鄉政」嚘X號參加鄉郊代表選舉,被指隱晦地支持港獨而被DQ。佢噚日鬘萿k會提出質詢,發言提... 詳情
湊人數傾國歌法 工務小組喊暫停
【明報專訊】立法會不時出現同一時間召開幾個會議,令議員有時要唔同會議兩邊走,好似噚日工務小組同國歌法草案委員會會議,同樣都係朝早8點半開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